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成立后勤保障处和基建处的通知》(上中医办字〔2015〕40号)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整合校政处和后勤中心资源,成立后勤保障处和基建处。后勤保障处是学校后勤管理服务部门,主要负责校园运行的后勤保障维护,与服务单位(乙方)签订服务合同,督查服务执行情况及开展质量评估。下设9个科室,具体包括:办公室、总务管理科、水电维修管理科、教室管理科、节能管理与设备维护科、膳食管理科、运输管理科、红十字会、门诊部。

       具体科室职能介绍如下:

一、办公室

1.   负责起草各类公文、信函、工作计划、总结、请示等相关材料。

2.   负责协调来信来访和投诉处理。

3.   监督后勤保障处项目招投标流程的推进。

4.   负责做好各类经费的预决算管理及执行。

5.   负责做好学校各外包服务项目的质量控制工作。

6.   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网后勤相关栏目的管理和维护。

7.   负责后勤保障处的资产管理、办公设备更新及报修工作。

8.   做好食堂每月营业额、质保金盘点核算工作。

9.   负责后勤保障处文件、合同的递送管理。

10. 整理、分类各类文件合同和资料,做好归档工作。

11. 完成会务工作和重要会议的会议记录。

 

二、总务管理服务科

1.   负责学校大型会议与活动的相关会务后勤保障工作。

2.   负责校园环境保洁管理工作。

3.   负责校园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4.   负责各类物资采购及规范使用。

5.   负责学校骨干教师宿舍后勤保障工作。

6.   负责爱卫会相关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定期开展“灭四害”工作。

7.   负责做好学校物业服务项目的质量管理及监督巡查工作。

8.   负责学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维保、动物房污水处理设备维护服务项目管理。

9.   负责学校有害生物防治服务 、危险废弃物分拣及处理项目管理。

10. 负责楼宇外墙玻璃幕墙清洗、白大衣及被套等洗涤服务项目管理。

11. 负责张江学生生活园区下水管道疏通养护、校园智能快递服务、自动洗衣房合作项目管理。

12. 负责生活垃圾清运、绿化什草建筑垃圾清运处理服务项目管理。

13. 负责开水箱、净水器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服务项目管理。

 

三、教室管理服务科

1.   根据教学的需要,负责教室各种设备的启用关闭等工作,确保教室的正常使用。

2.   负责对教室内各种设备、设施的巡视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报修。

3.   负责外借教室及设备的登记管理工作。

4.   负责落实设备安全防盗责任。

5.   负责学校多媒体教室、沉浸式直播教室相关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

6.   严格按照多媒体教室使用安排表的时间负责操作,检查确保设备正常运作 ,发现设备故障要及时报修,并做好报修记录。

  

四、运输管理服务科

1.   做好车辆(公务用车、实习班车、大型会务活动用车等)调度及驾驶工作。

2.   督促驾驶员做好车辆保养工作,做好定期的车辆检查维修和年度验车工作。

3.   做好各类公务用车的数据统计工作。

4.   负责驾驶员业务培训工作和安全行车的宣传教育。

5.   采取各种节油措施,做好车队增收节支工作。

6.   负责驾驶任务外包服务、汽车维修保养服务、实习班车及职工班车服务项目管理工作。

 

五、膳食管理服务科

1.   按照《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食堂饮食卫生工作,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2.   认真组织落实食堂“6T”现场实物管理要求。

3.   负责监督检查采购、验收、入库、领料等环节,防止腐烂、变质、污染不洁的生熟食品、调味品进入,避免和减少发生积压滞销食品现象,做到物品堆放整齐,物品有标签。

4.   负责监督检查菜肴定价、成本核算、烹调各环节工作。

5.   负责监督检查各类设备安全操作和防火工作,要求操作人员严格按照行业规范程序操作,加工机器必须由专人操作和保管。

6.   负责监督检查主副食食谱(定出品种、数量),力求多翻花式品种,满足不同用餐者的需要。

7.   负责监督检查“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操作熟练能力等情况。

8.   负责定期听取伙管会师生代表意见和要求,及时督促整改,并做好反馈工作。

9.   负责做好清真食堂的工作,积极落实党对少数民族的有关政策,对少数民族学生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解,并提供方便。

 

六、水电维修管理服务科

1.   负责做好各项水电维修与管理工作,保证正常的供水、供电,对各类用电设备申请审核管理,定期对服务质量进行抽查验收。

2.   负责10kV电站群运行管理、变配电间高压设备电试及用具测试、二次供水水箱清洗与消毒、水泵维保等外包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

3.   负责10万以下零星维修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

4.   负责做好零配件的采购管理工作。

5.   负责校园电话通讯系统的日常维护。

 

七、节能管理与设备维护服务科

1.   负责全校水、电、气、油的能效管理。

2.   负责对电梯、锅炉、空调、净化设备、通风系统等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保养工作,并做好设备运行的巡检工作,发现故障及时进行处理。

3.   负责相关设备的报修、抢修的联系和现场组织协调工作。

4.   监督、检查、协调设备的服务管理和维修保养单位的工作情况,包括日常服务、检修质量、次数、内容等,做好设备维修后的验收以及各项工作的记录,对其服务质量进行考核。

5.   做好设备运行、保养、维修等情况的记录、整理、存档工作。

6.   负责节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做好节能宣传。

7.   负责学校水、电、气、油用能设施设备的系统性巡视,做好巡视记录,对巡视中发现的情况及时上报。

8.   负责学校水、电、气等表的读数和数据登记抄录工作,按月统计并上报抄录数据。

  

八、红十字会

1.   负责红十字会会员的发展工作,新会员的入会教育和培训工作。

2.   在大学生中组织开展急救培训、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

3.   负责学生及教职工无偿献血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4.   负责遗体捐献的登记、接待及接受工作。

5.   开展志愿者服务,做好扶贫救灾捐助工作。

 

九、门诊部

1.   负责校内师生的常见病诊疗及转诊工作,严格执行医疗卫生工作制度,参加门诊、巡诊、出诊、危重病人抢救,做好健康咨询工作。

2.   负责门诊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工作。

3.   做好卫生宣教、清洁卫生、消毒隔离、疫情报告等工作,掌握全校各种传染病、慢性病和有毒有害接触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力所能及的防治措施。

4.   发现传染病、流行病及时与防保联系,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5.   做好学校安排的大型活动的医疗保健任务。

6.   做好慢性病、急性传染病的登记消毒隔离工作。

7.   定期做好饮食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8.   做好教职工和学生体检工作。

9.   参加门诊、出诊、值班和学校大型活动的医疗保健任务。

10. 积极宣传贯彻执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育龄师生举办计生科普知识教育,树立新的婚育观念。

11. 根据有关要求,遵循属地化管理,按上级计生办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做好五表、一卡的统计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