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服务丨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一旦有传染病传入,便可通过飞沫、食品和密切接触等方式造成疾病传播。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冬季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小知识。

     一、呼吸道传染病

     1、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也称为原发性非典型性肺炎。这种疾病通常表现为肺部炎症,可累及气管、支气管和肺部。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会释放出带有病原体的飞沫,其他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可能感染。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发热、乏力和呼吸困难。


     2、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染,潜伏期短,多数在18-72小时,有的甚至几小时发病。其中A型病毒变异能力强,易引起大规模流行。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但也可能影响其他腺体。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污染物体表面传播。患者在潜伏期和发病期均可传染病毒,通常在发病前数天至发病后9天内传染性最强。腮腺肿痛是最常见的症状,2-3日内到达高峰。其他症状可能包括发热、头痛、乏力、喉咙痛等。

     4、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皮肤和黏膜。主要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前驱发热症状和典型的发疹过程(分批出现的红斑疹→丘疹→疱疹→结痂→脱落)。

     5、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以及接触传播:感染者的皮肤或体液接触了物体表面使其被污染,其他人触摸这些物体后再接触自己的口鼻眼等部位,也可能感染病毒。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喉疼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预防措施:

     1、保持空气流通

     定时打开门窗让房间、教室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调节室内微小气候,是最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法。最佳通风时段为上午9~10点和下午3~4点,尤其是空气条件较好的时段。

     2、接种疫苗

     常见的传染病目前一般都有疫苗,进行计划性人工自动免疫是预防各类传染病发生的最积极手段——建议到正规医院接种有关疫苗。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保持生活场所的卫生很重要,例如不要随意堆放生活垃圾、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要按规程洗手(七步洗手法)、打喷嚏咳嗽时用过的纸巾不可随地乱扔、勤换洗衣被、不随地吐痰等。

     4、注意衣食细节

     防寒保暖,留意秋冬季早晚温差较大,极易诱发人体呼吸道疾病;营养均衡,多使用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鱼虾、禽蛋、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多饮温水,少吃辛辣上火及生冷刺激的饮食,减少对呼吸道不必要的刺激。

     5、生活有规律

     生活有规律对提高自身抵抗力相当重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劳逸结合,保证好的睡眠质量(每天不应少于8小时)。无论生活还是学习中过度劳累,必然会导致防御疾病能力的下降,从而更容易受到病毒的侵染。

     6、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或郊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锻炼能使全身气血通畅,从而增强体质。锻炼时,需注意气候条件,避开雾霾风沙,合理安排运动量,根据自身条件调整运动方式,以免造成不利影响。

     7、生病时要及时就医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早期多有感冒类似症状,容易被忽视,如若及时就医,尽早干预,可以减轻病症或缩短病程;如发现有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切莫讳疾忌医,不要出现带病坚持上课上班等情况,应及时进行隔离治疗,以免范围扩大和加重病情的发生。


     二、肠道传染病

     1、诺如病毒性肠炎

     诺如病毒性肠炎是一种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侵犯肠道,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主要通过食物、水、接触污染的物体表面等途径传播。诺如病毒具有环境稳定性和高度传染性,对消毒剂不敏感,低载量即可感染,单个病毒粒子的传染性接近49%!主要症状包括腹泻、呕吐、腹痛、发热等。腹泻通常是水样便,可能伴有腹痛、发热等症状。病情轻重不一,有的患者症状较轻,只有轻微的不适感,而有的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的腹泻、呕吐等症状,甚至导致脱水。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2、不吃生的食物,食品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贝壳类海产品。

     3、煮熟的食物要及时食用,隔夜食物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4、所有烹饪器具和食具,使用后应洗涤干净并保持干燥。

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