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捂不暖? 这几招教你暖起来!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天气渐冷,很多人已经过上了,“秋衣塞进秋裤里、秋裤塞进袜子里”的生活。虽有及时保暖措施,但还是觉得手脚冰凉,有些人甚至一年四季都手脚冰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一.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哪些?


肾阳虚:肾阳虚是手脚冰冷最常见的原因,肾阳有温养腑脏的作用,为人体阳气的根本,肾阳亦称为元阳、真阳,对人体有温煦的作用。肾阳虚常常表现为面色苍白、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精神不振、容易疲劳、失眠健忘、腰膝酸软、夜尿频多等症状。




气血不足

气血为维护机体正常功能之物质基础,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血可以运载气,气血相互滋生,气虚则血少、血少则气虚。久病伤气耗血,而致气血双亏。气血不足时,体内的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导致手脚等末梢部位供血不足,引起手脚冰凉。女性朋友如果平时月经量过多,更容易导致气血不足,所以女性手足冰凉者较男性更多。


脾胃虚寒

脾胃虚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等,导致脾胃功能虚弱。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寒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进而影响身体的能量供应,导致手脚冰凉。

肝气郁结

有些人经常容易生气,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会影响血液循环,导致手脚冰凉。

缺乏运动

部分人缺乏运动,在运动量不足的时候身体产生的热量也会减少,容易引发手脚冰冷的表现。


不注意保暖

特别是在寒冷的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幅度大且早晚温差大。如果没有注意保暖,受到寒冷的刺激血液循环降低,人的四肢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常有的表现就是容易冰凉。



其他疾病所致

比如甲减,患者由于基础代谢率下降,机体产热量显著降低,在寒冷的冬天哪怕穿再多的衣服,也总是手脚冰冷。血管病变:血管病变可能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使手脚冰凉。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疾病会影响身体的能量代谢,导致手脚冰凉。


二.如何改善手足冰凉的现象?

注意保暖:在寒冷的环境中,要注意增加衣物,保持身体温暖。

适当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调整饮食: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生姜、红枣、核桃、羊肉、桂圆等以改善体质。中医认为,姜是助阳之品,于是自古以来中医素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语。姜具有加快人体新陈代谢、通经络、温阳等作用,可以每天煮两杯姜茶。红枣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安心神作用,可以每天煮碗红枣汤。核桃有温补肾阳作用,尤其适用老年人。可以把核桃仁和红枣、大米一起熬成核桃粥喝,因为核桃可以补“先天之本”,大米、红枣可以补“后天之本”。桂圆性温味甘,有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羊肉它既能御风寒,又可补身体,对肾亏阳痿、体虚怕冷、腰膝酸软、面黄肌瘦、气血两亏等一切虚证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最适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

改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心态。每晚入睡前用热水泡脚,可改善血液循环,帮助睡眠。

就医:如果手脚冰凉症状严重或持续不缓解,建议及时就医,对于因疾病引起的手脚冰凉症状,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文章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