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糖尿病的风险、危害与应对之策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糖尿病,被现代人称之为“甜蜜杀手”。据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1.41亿,但对它的知晓率、防治率及控制率均不足50%。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一、糖尿病分型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主题主要关注2型糖尿病的预防与延缓,那么2型糖尿病与1型糖尿病的区别在哪呢?

      1型糖尿病主要是免疫系统对大部分胰岛β细胞的破坏,导致胰岛素绝对不足,不能满足身体需要,造成血糖升高。所以发病年龄相对较早,甚至在青少年时期发病。  

      2型糖尿病是由于遗传、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等原因造成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而并非胰岛β细胞自身免疫破坏。所以很多人都是在35岁以后才发病。

      二、了解症状、危害、风险

     (一)、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但这些典型症状多发生在1型糖尿病身上,而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阶段无明显症状。

     (二)、危害

      糖尿病经常是在没有明显外在表现下悄悄发展的,随着病情进展,持续的高血糖可能损害心脏、血管、眼睛、肾脏、神经和牙齿和也会引起更高的感染风险。在我国,糖尿病同样是成人失明和非创伤性截肢的主要原因。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甚至危及生命。

     (三)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1、家族史: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您的患病风险会增加。

      2、体重: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病的风险。

      3、年龄: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特别是在45岁之后。

      4、缺乏运动:体育活动不足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

      5、不合理膳食:长期高糖、高脂肪、高能量的不合理膳食习惯是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6、妊娠糖尿病:怀孕期间曾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患病风险增加。

      三、对策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与其并发症发生,并延缓其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非糖尿病患者来说,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了解自身存在的风险及血糖水平是十分重要的。而糖尿病患者,还需要获得足够的疾病知识和自我管理技能和必要的医疗照护。

      1、增加身体活动,开展体育锻炼:将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和抗阻力训练(如举哑铃、俯卧撑、弹力带)相结合。建议进行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钟的身体活动。减少久坐时间,增加运动时间。

      2、保证健康饮食,优化膳食结构:做到膳食平衡和种类多样化。选择全谷物、瘦肉、禽类或水产品,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并保证足够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推荐糖尿病患者饮酒。

      3、避免使用烟草,不接触二手烟:烟草会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吸烟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过早死亡风险增高有关。

      4、掌握血糖水平,保证早诊早治:定期进行血糖检测,掌握自身血糖水平,留意可能出现的糖尿病症状(如过度口渴、频繁排尿、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伤口愈合缓慢、视力模糊等),必要时及时就医。

      5、患者谨遵医嘱,严格规律用药:当单纯生活方式干预不足以控制血糖时,糖尿病患者还需要依靠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注射来控制血糖水平。不规律用药会造成血糖波动,而血糖波动会造成机体器官的损害,加速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定期服药对血糖的控制非常重要。如要调整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同时还要严格控制其他基础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文章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黄浦)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