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总务管理服务科邓洪同志荣获上海市第五届“绿叶奖”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前言:

     近日,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教育后勤管理中心、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等多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五届“绿叶奖”(上海学校后勤标兵、上海高校校园卫士)选树活动结果。经后勤保障处推荐,校“选树”工作小组审批、上海市第五届“绿叶奖”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并经公示无异议后,我校后勤保障处总务管理服务科邓洪同志荣获第五届“绿叶奖”(上海学校后勤标兵)荣誉称号。

     此次“绿叶奖”评审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弘扬上海学校后勤保卫战线先进人物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中的优秀事迹,激发后勤保卫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邓洪同志个人事迹简介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  做寒来暑往的岐黄园丁

     邓洪,男,中共党员,2004年8月入职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年转岗至后勤保障处总务服务科任校园景观专员,主要负责校园绿化景观工程改造、绿化养护、游禽饲养管理等校园景观工作。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把岐黄校园作为自己的“育人讲台”,把“一花一木”作为自己的“育人载体”,营造具有中医药文化的校园环境,在专注管理育人,探索服务育人的同时,推进环境育人新格局。

    一、专于职,精于技,用“匠心”点亮斑斓校园新底色。

     邓洪始终坚持所学,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为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他先后参加中国植物园联盟、上海后勤协会、上海市绿化指导站的培训,获得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结业证书、绿化养护师证书,利用园艺学及植物养护知识积极投入校园景观改造和绿化养护工作,先后参与行道树更换、6号楼南侧景观、图书馆东侧亲水平台等十余项校园景观提升工程,改造大大小小绿地约15000平方米。修剪、剥芽、除虫、灌溉,在他的技术指导下,校园绿化养护能力得到了长足的提升。在他辛勤汗水的浇灌下,校园四季呈现出不同的季相特征:生机勃勃百花盛开的春,郁郁葱葱生机蓬勃的夏,层林尽染落叶缤纷的秋,寒气袭人暗香浮动的冬。

     为迎接学校“新晋网红”黑天鹅、赤麻鸭等游禽的入驻,他先后赴上海大学、上海野生动物园考察,定制养殖围栏、笼舍,制定喂养及健康管理计划,绘制水禽科普宣传牌,培养师生爱护动物保护动物的意识,为上中医校园再添新的景观亮点。同时,他多方联系沟通,筹划建立校园景观(水禽)项目,优化养殖管理,为天鹅佩戴GPS定位颈环、安装视频监控,优化青绿饲料及颗粒饲料的营养配比,计划建立游禽休憩竹排等设施,进一步提升校园有禽景观效果。

   二、勇担当,育新人,用“恒心”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

     做好自身校园景观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探索校园环境育人及劳动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建立绿色生态理念,投身植绿护绿行动,创建绿色生态校园:策划组织植树节活动、毕业季种植花木活动、预备党员生态体验岗、参与校园垃圾分类、节能环保宣传月。引导师生亲自动手为校园栽植苗木、绿化养护修剪、参与校园垃圾分类、倡导节能环保生活,创建生态环保绿色校园。由他主理的生态养护助管员,已成为学校劳动教育常态化岗位,并荣获学校第一批“勤工助学特色育人岗位”,助力绿色校园的构建。

   三、尽职守,诚奉献,用“初心”践行共克时艰新作为。

     今年3月以来,“大上海保卫战”的集结号吹响,邓洪同志在刚经历与亲人的离世告别,第一时间返回校园,投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值守校园的70多天里,他始终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还有学校的防疫政策,身体力行,全天候守护校园的正常运行,成为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校园“多面手”:他日夜奋斗在核酸检测、物资运输、餐饮配给等多条校园防疫战线。当防控要求不断升级、后勤人手逐渐不足时,他合理调动教职工志愿者,迅速组建教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到静默期送餐、物资搬运、校园安保巡逻等志愿者服务中,此外他还利用微信等融媒体,建立师生沟通群,及时传递相关信息,传递正能量,缓解学生焦虑情绪,为学校打赢校园疫情攻坚战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