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核酸采样师生志愿服务突击队”荣获2022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5


     近日,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的决定》(上中医委宣〔2023〕1号),由我处推荐的“临危受命克时艰,携手并肩护安宁——学校核酸采样师生志愿服务突击队事迹”荣获2022 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同时已被学校选送参评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2022年3月以来,由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轮疫情给上海的疫情防控带来严峻考验。我校按照市教育系统校园防控工作部署进入准封闭、封闭管理阶段。如常的生活突然按下“暂停键”,为保障全校师生核酸采样任务的顺利完成,学校在留校师生中招募具有医师或护士资质的志愿者,临时组建队伍——核酸采样师生志愿服务突击队。就是这支队伍,经附属曙光医院专业培训后,连续作战105天,完成291972人次采样,单日工作最长8小时。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完成园区内近6000人的全市、全区大筛查和学校日常核酸检测任务,用自己的方式,临危受命、精诚团结、不负众望,砥砺前行,为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做出 “伟大”贡献。

   一、临危受命:众志成城,守护校园。

     2022年3月,全市疫情防控的“盾牌”被无情地撕开了一道“口子”,“全员采样”所带来的人员压力日渐显现。最初,为我校师生采样的是曙光医院医护团队和一家社会检测机构,但医院和校外力量都越来越吃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机立断,决定组建一支由具有医护资格的在校师生组成的采样志愿者队伍。招募志愿者队伍的通知发出,得到全校积极响应。一支由多部门15名教师和护理学院20名研究生组成的核酸检测师生志愿服务队伍应运而生。在曙光医院专业培训、“跟师”实践两次后,我们自己的“大白”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核酸采样岗位。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在学校需要的时候,力所能及地做一点贡献。

   二、精诚团结:众望所归,使命必达。

     “大白”们每天的最重要任务是为整个封控在园区内的所有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封控期间,园区内各个单位留宿人员达到近6000人,“大白”们从上午8点穿上防护服,有时需要坚持6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才能脱下,而晚上加临时场次也是常规操作。他们从不抱怨,有时,还会遇到被采样者有一定的情绪,“大白”们从容应对,予以最大的理解,第二天又满血复活。

     身为医学专业的他们,“少喝水”已然成了他们的口头禅;闷热的黄梅天里把自己“捂严实”成了他们的日常;憋尿成了每个人的“常规操作”;低血糖了,头晕了……“再坚持一下”成了他们的责任;“天气预报”成了他们之间最友好的问候;脱下防护服时,那一句“好舒服”成了他们互说再见的统一口径……

     他们之中有党员、有群众、有“超级博士后”获得者、有学生、有学院干事、有护士、有医生、有老师、还有两三岁孩子的父母……他们穿上防护服,“大白”就是他们唯一的身份。当他们坚守一天脱下防护服时,有的要返回学院巡查,有的要回归实验室,有的要回到办公室继续完成未完的手头工作,有的还要忙着开会、有的要继续自己的科研论文,有的马上赶回开始线上授课,……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先完成采样任务,自己“额外”的工作见缝插针。

     三、大白精神:众望不负,砥砺前行。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这支由多部门师生共同组成的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突击队昼夜坚守,守护校园,助力大上海保卫战,学校师生无不动容。

     志愿服务突击队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他们中,有青年博士后用“奋勇争先”的态度,挑战疫情;有新晋教职员工用“迎难而上”的热情,贡献力量;有医护在读研究生用“护校有我”的决心,奉献青春;更有挂职的外校骨干用“无私奉献”的坚守,战胜病毒……。在学校最需要的时刻,他们火线加盟,挺身而出,出而能战,战而能胜,胜而不骄。他们用集体的智慧,坚毅的勇气,书写了“大白精神”——“奋勇争先”的态度、“迎难而上”的勇气、“护校有我”的决心、“无私奉献”的坚持。这种精神将伴随大家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以及生活中砥砺前行。这样的事迹也许发生在每一位抗击疫情的“大白”身上,他们的名字是属于那个“特殊时期”!让我们记住这些无畏的“大白”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