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如何更好应对甲型流感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近日学校因学生感染甲流而停课、提前放学的新闻并不少见。面对呼吸道疾病高发季,我们如何更好的预防甲流?

       一、  甲流有哪些传播途径与场景?

       与各类常见流感一样,甲型流感通常也以空气飞沫为主要的直接传播方式,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因此所有人流密集的场合,都是流感病毒传播的高危场景,如地铁、教室、办公室等,需要更留心做好防范。

       二、甲流有何典型症状?如何识别?

       甲流的典型症状与其他流感相似,可能会出现高热难退、喉咙疼痛、全身酸痛、四肢无力等症状。

       但识别甲流的最关键点在于,感染者是否曾有甲流病人的接触史。例如在上学上班期间,房间内是否有甲流的同学或同事;走亲访友后,是否有哪位亲朋好友甲流病发等。

       三、 甲流会有哪些严重后果?

       甲流作为一种自限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大多数情况下都表现为轻症,一般一周左右就能基本恢复。

       但也有一部分人群,尤其是作为高风险人群的少年儿童群体,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呼吸道感染,表现为重症肺炎。另外,重症甲流病患也需留心注意是否有并发症出现,如神经系统受影响(热性惊厥、脑病、脑炎等)、心肌炎等严重的合并并发症。

       四、我们该如何预防甲流?

       1、减少交叉感染

      公共场合正确佩戴口罩、用“七步洗手法”勤洗手、咳嗽喷嚏时以纸巾遮好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2、  患者及时隔离

      甲流患者应自觉居家隔离,接触家庭成员时也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房间内保持空气流通。

       3、增强自身抵抗力

      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适量运动劳逸结合,保证充足休息睡眠,饮食营养健康。

       4、 接种流感疫苗

     及时接种相应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令家人免遭病痛的安全保障。(文章来源上海健康云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