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数增多,孕产妇怎么做防护? 阳了怎么办?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31

       随着新冠感染人数的增多,作为特殊人群,孕产妇的健康备受关注,

       怎么可以降低感染风险?

       如果不幸中招新冠该怎么办呢?

       1.孕产妇属于易感人群吗?怎么预防?

       国家卫健委根据年龄、有无基础疾病和是否全程接种疫苗,将人群分为低分险、中风险、高风险人群。孕产妇如果有基础疾病不稳定、没有全程接种疫苗,那就是高风险人群了。

       孕产妇尽量少去人员聚集场所,保持两点一线,确实要出门,比如产检,提前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再来就诊减少留院时间,并全程佩戴好N95口罩,外出回来勤洗手。如果同事或家人出现了感染,孕产妇尽可能待在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生活或工作物品要独立分开,吃饭分开吃,如果实在需要共用空间,也要保持空气流通、全程佩戴N95。同时规律作息、睡眠充足、饮食营养均衡,保持心情愉悦不要过度焦虑,这对增强自身抵抗力十分重要。

       2.孕产妇感染新冠,症状会更重吗?

       孕产妇和普通人群相比,奥密克戎感染率接近,出现症状与其他感染者大致相同,发病期、恢复期也相似,因此孕产妇不用过于焦虑。

       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极低,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胎盘垂直传播。合并新冠感染的早期孕妇,不建议采取“终止妊娠”的选择。

       少数情况下,比如合并基础疾病,当孕产妇为新冠重症,或者宝宝为极早产儿时,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生儿并发症。

       3.孕产妇感染了新冠怎么办?

       总体的原则是,无症状和轻症孕产妇可居家监测,保证规律作息,多饮水、清淡健康饮食,必要时采取物理降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缓解症状的药物,具体做法如下:

      ①发烧

       物理降温包括温水擦浴,多饮水。多补充维生素。如果出现高热可选择退热剂: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片),退烧药起效时间一般是服药后15-30分钟,建议按照药品说明书进行规范服药,服用退烧药应间隔4-6小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②咳嗽

       轻度咳嗽不吃药,重度咳嗽咳痰可选择止咳化痰类药物,适当选择止咳化痰的中成药。

      ③咽痛、鼻塞、关节肌肉痛

       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比如听放松的音乐或者刷剧;多喝水,可以尝试柠檬水等;药物治疗,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片)等非处方镇痛药进行治疗。

       4.临近预产期感染了怎么办?

       孕产妇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或现在处于新冠阳性时期,不会因为分娩而传染给胎儿,因此孕妇们不必担心,没有出现心肺功能异常,依旧可以经阴道分娩。

       5.产妇感染了还能哺乳吗?

       产妇感染新冠病毒时,母乳喂养是安全的。但病毒可能会通过产妇咳嗽或打喷嚏时空气传播传染给宝宝,因此母乳喂养时需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佩戴好N95口罩,接触新生儿之前需要用肥皂/消毒液和温水清洁,以WHO推荐的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40-60秒。每天首次哺乳之前用肥皂/消毒液和温水轻轻清洗乳房至少20秒,之后可以不清洁乳房,即保证一天至少认真清洁乳房一次。妈妈挤出来的乳汁也可以储存,但是母亲要确保自己的手、乳房、挤奶设备和储奶装置清洁。

      七步洗手法

       6.疫情期间怎么照护新生儿?

       洗手是预防疾病最重要的步骤,常规洗手就可以去除大多数致病微生物。照护者特别要注意以下情况要洗手:清洁喂养用品前、给宝宝喂奶前、挤奶/泵乳前、照护宝宝前、换尿布后、任何时候手被污染时。特别强调洗手的5个重点:流动水、充分洗(至少20秒揉搓)、彻底洗(七步洗手法)、冲净、擦干或烘干(湿手会增加细菌的传播)。

        7.孕产妇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①高热不退:体温大于39度或脉搏(心率)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3天;或者氧饱和度下降至95%以下。

       ②全身症状:严重的胸闷、咳嗽、气短、腹泻等影响正常呼吸、进食和睡眠等。

       ③出现胎动异常或分娩前征兆等。

       ④产妇恶露量大(大于平时月经最大量)、伤口疼痛或发炎、以及其他任何无法自行缓解的不适。(文章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微信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