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冬季跑赢病毒指南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50

      这个冬天,有点难熬!不仅流感病毒来势汹汹,新冠疫情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流感病毒勾搭新冠病毒,来个叠加传播,事情就有点棘手了。不过好在我们现在就可以赶紧准备起来做好应对。

      一、流感or新冠?傻傻分不清楚

      说起来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还真的挺相似:

      1、症状相似

      这两种病毒会引起相似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发热、头痛和疲劳等。但感染新冠病毒或流感病毒的人,症状也不尽相同。有些人的症状很轻,甚至没有。多数人有轻微症状,经过休息,对症治疗即可治愈,不留后遗症。但有极少数人出现重症,如肺炎等。流感和新冠病毒可能致命,但概率极低。

      2、传播方式相似

      新冠、流感等病毒均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当人说话、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病毒会随飞沫排出到空气中,研究表明,在重力的作用下飞沫从人体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导致感染的风险。人们还可能在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表后不洗手就触摸自己眼、鼻或口部而受到感染。

      3、重症的高危人群相似

      所有年龄组的人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但以下人群患新冠和流感的重症及死亡风险较高:

·       老年人;

·       患有慢性疾病(如慢性心脏、肺部、肾、代谢、神经、肝脏或血液系统疾病)的任何年龄组的人;

·       有免疫抑制疾病的人(如艾滋病毒携带者/艾滋病患者、接受化疗或类固醇药物治疗的患者、有恶性肿瘤者)。

       另外,孕妇和最近分娩的妇女患严重流感和新冠重症的风险也很高。医务工作人员因工作中接触病患概率高,感染新冠及流感病毒的风险也很高。

       4、预防措施相似

       为预防新冠和流感病毒,应采取以下公共卫生措施和社会措施:

·       1米的距离,并在无法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的情况下佩戴合适的口罩;

·       避免去拥挤和通风不良的场所;

·       经常打开门窗,保持房间通风良好;

·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然后将纸巾放入密闭垃圾箱内;

·       经常洗手;

·       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巴;

·       如果感觉不适,就请居家休息;

·       如果有以下任何严重症状,请务必及时就诊:呼吸困难,食欲不振,意识模糊,胸部持续疼痛或有压迫感,发热37.3摄氏度(腋下)以上。

·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流感重症及死亡的重要措施。应遵循当地主管部门的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5、两种疾病都有安全有效的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和死亡。全世界已有很多人安全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这些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方面符合严格的标准。接种疫苗还可以保护周围的人。如果您受到保护,自己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也就不会感染他人。

      关于流感,我们也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保护自己。世卫组织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以防高危人群患流感重症。高危人群是:孕妇、有潜在健康问题的个人、老年人、卫生工作者和幼儿。

      二、新冠和流感各有杀伤力

      有这么多相似之处,但是两者还是有不一样的:

       1、病原体不一样

       一个是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另外一个是流感病毒,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2、治疗方法不一样

       两者轻症的治疗原则都是对症诊疗,但对于重症治疗方法不一样。医疗机构治疗重症新冠的工具包括氧气、皮质类固醇和 IL6 受体阻滞剂。严重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治疗包括提供先进的呼吸支持,例如使用呼吸机。

       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减少流感的并发症和死亡,这些药物对高危人群尤其重要。

       3、预防的疫苗不一样

       新冠病毒疫苗不能预防流感,同样,流感疫苗也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现在已经是这两种疾病的好发季节了,想要平安跑赢病毒,也要赶紧准备起来啦!请记得及时接种疫苗,使用预防措施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度过这个冬季。(文章来源疾控U健康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