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丨“减”单生活,摆脱“塑”缚,一起来加入减“塑”行动派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21


     是否,塑料已不可或缺?饮料瓶、餐具、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我们的生活中,塑料的影子无处不在,如影随形。

     然,知否?正是我们人类对于塑料的过度依赖,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将不堪重负。据统计,人类每年平均制造800万吨塑料废物,这些废物从海岸地区进入海洋,污染水系,挤占海洋生物生存空间。每年有超过10万只海洋动物,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亡。这些扔进海洋的塑料袋,需要200~1000年的时间来自然降解。塑料垃圾在不断分解的过程中,会转化成塑料微粒,通过食物链的循环,重新回到人类的体内。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塑料垃圾,又会占用大量土地,被占土地会受到污染,长期得不到恢复。

     故,申小杏们,行动起来!

 

 

   申小杏们,快来加入减“塑”行动派,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减”单生活,摆脱“塑”缚。下面这7个方法,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

     1、减少购买瓶装饮用水。上课时准备一个可循环使用的水瓶,随身携带,从教学楼的直饮水机接水饮用。

     数据显示,全球每分钟售出超过100万瓶饮用水,瓶装水是塑料垃圾的主要来源之一。

     2、避免使用一次性餐盒、饮料杯。如果需要从食堂打包饭菜,可以自行准备饭盒;自带随行杯盛装饮料,不但环保,还有可能享受许多饮品店的自带杯减免优惠哦!

     3、用可反复使用的帆布袋代替塑料购物袋,外出购物时带上。

     4、少吃口香糖,它们含有塑料成分,而且无法回收利用。

     冷知识:口香糖的主要成分是胶基,胶基由橡胶、树脂、填充物、蜡类、乳化剂和抗氧化剂制作而成。这就类似于一种塑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随口吐了嚼过的口香糖,在自然条件下和塑料是一样难以降解的!

     5、避免使用含塑料微珠的洗护产品。塑料微珠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固体塑料颗粒,广泛应用于牙膏、洗面奶、沐浴啫喱等洗护产品。塑料微珠会污染环境,破坏海洋生态。

     6、用废弃纸盒改造收纳盒,或选择布艺、藤编、竹编等可降解材质的收纳工具,代替塑料收纳容器。

     7、用可重复使用的密封罐、保鲜盒保存食物,避免使用保鲜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