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洗手法?七步洗手法?到底哪个才正宗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42

   我们常说“病从口入”,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两只手发挥着无法替代的转运作用。无论是洁净的手拿取被污染的食品,还是被污染的手拿取洁净的食品去吃,病菌都是经过手接送进口中的,也可以说是“病经手入”。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系微生物学家Noah Fierer曾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一篇有趣的研究报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人的一只手上可附着的细菌多达40多万个,在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洗手可有效除掉粘附在手上的细菌,只用流动水洗手,可洗去手上80%的细菌,如果用肥皂洗,再用流动水冲洗,可洗去手上高达99%的细菌,可见洗手的重要性了吧!

    “你平时是怎么洗手的呢?是用洗手液好还是普通香皂好?洗手该洗多长时间?”……洗手这件小事,可不是“搓一下”就了事的。现在,我们在各类公共场所水龙头旁都可以看到洗手的提示,有些写着“六步洗手法”,有些写着“七步洗手法”,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呢?

       其实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两种洗手方法都可以,没什么对错之分,“七步洗手法”比“六步洗手法”只是多了一个步骤——清洁手腕。

       我们可以按习惯选择其中任何一种,最重要的是把手洗干净、搓到位,就能达到保持手清洁卫生的目的。 

       一、现在,让我们先来复习下六步or七步洗手法吧!

        1、内 : 洗手掌,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然后相互揉搓。

    

         2、 外: 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3、夹: 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4、弓 :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中进行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5、大: 洗拇指,一只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6、立: 洗指尖,弯曲一手的手指关节,指尖合拢,然后放在另一手掌中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7、腕: 洗手腕,一只手握另一手手腕处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二、贴士:

       整个揉搓过程不应少于20秒钟。洗手后不能忽略擦手,建议使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或一次性擦手纸擦干双手。

       正确洗手是预防病原体感染最基本、最简单、最经济且最行之有效的手段,需要每一个人去掌握并身体力行地去实践。秋冬季正值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呕吐腹泻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强手部卫生可以有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文章来源上海疾控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