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有计划 避孕需知情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每年9月26日,为“世界避孕日”,旨在唤起全社会对生殖健康的关注,减少非意愿妊娠和不孕不育的发生,做好每个家庭的生育计划。新手妈妈们在分娩后希望能快速回归职场,她们往往受过良好的教育,对干工作热情,对自己有要求,甚至还有那么一点争强好胜。这时,她们就百临着一个问题:是否要怀二胎,以及何时要二胎?

       不但人生要有规划,生育也应该有计划,避孕也需要知情。

       意外怀孕,不但会影响工作和学习,最重要的是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而刚刚经历过分娩的女性,短时间内的再次怀孕,风险就更高了,不但影响喂奶,还容易造成流产、感染,继发不孕,甚至出现子宫破裂。

       一旦怀孕,有些女性会选择留下孩子,但往往会打乱小家庭的计划,影响女性的职业发展。而如果选择终止妊娠,那就只能是做人流或者药流了。

       无论哪种流产方式,都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比如子宫内膜损伤、宫腔粘连、宫颈粘连、输卵管阻塞、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还会大大增加了不孕的风险。

      一. 宫内节育器

       放置宫内节育器俗称“上环”,这个“环”分两种:含铜 IUD(Cu-IUD) 和释放左炔诺孕酮的宫内缓释系统 (LNG-IUS),前者使用期间一般为 10 年,后者使用期限为 5年。

       如果你月经量多、贫血、痛经或者对铜过敏等,则推荐你使用 LNG-IUS 避孕。但是,如果你正患有生殖系统感染、比较大的子宫肌瘤或子宫肌腺症等,不推荐使用。

       总的说,此方法持久安全有效,不过“上环 ”也有一些明显的副作用,如带环妊娠、月经量多、腹痛、节育器脱落等等。

       二.口服避孕药

       现在的避孕药(短效、长效)多数是由雌、孕激素按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对于那些在产前已习惯于服用复合型避孕药的妇女,产后也往往倾向于选择复合型避孕药。

       但是,含雌激素的避孕方法可能降低乳汁分泌量,对乳汁成分也可能有所影响。不主张在哺乳期使用。

       另外,雌激素可能会增加产后妇女凝血方面的危险,所以非哺乳妇女应在分娩 2~ 3周后开始使用。

       三.安全套避孕

       这种避孕方法可谓是最安全的方法之一了,对男女双方都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反应(但如果对橡胶过敏,那可以使用聚氨酯的避孕套)。

       四.哺乳闭经避孕

       妈妈在生完宝贝 4 个星期后,如果没有母乳喂养,就已经具备了再次受孕的可能性。即便是进行母乳喂养,也仅仅只会延迟月经的恢复,却并不一定会阻止排卵。因此,母乳喂养并不能作为一种可靠的产后避孕方式。

       五.安全期避孕

       我要说:安全期避孕不安全!!!因为在性生活时性接触的刺激会导致妇女额外排卵。很容易在当天受孕。因此,安全期避孕不适用于哺乳期的妈妈。

       六.输卵管绝育

       目前,我国已经实行了“三孩”政策,选择输卵管绝育的妈妈很少。输卵管绝育术已经非常成熟,在剖宫产同时可以进行输卵管绝育,但如果是在产后实施,毕竟是个有创的手术,另外,绝育后,万一妈妈或爸爸反悔了,复通术成功率低,此时,很可能要行辅助生育了,也就是试管婴儿。因此,在目前避孕方法如此多的情况下,一般不建议妈妈们首选此种避孕方法。

       七.紧急避孕

       如果在爱爱后没有采用避孕方法,那么有一种补救方法,即紧急避孕。它虽然不能代替常规的避孕措施,但其在防止意外妊娠,降低人工流产率方面起到了较重要的作用。

       但是,产后妇女由于其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卵巢功能并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可能出现不规则的排卵和月经的来潮。并且可能对哺乳和乳汁成分有一定影响。 

      上述的几种避孕措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但不变的宗旨是保护好我们的生育力,做好有规划的生育计划。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