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准妈妈如何应对?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0

      今年三月以来,国内大范围受到疫情影响,上海采取措施逐步封控,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难免造成不便。对于各位准妈妈来说,疫情封控期间不仅要担心出行不便会影响正常产检,还特别需要小心避免感染新冠。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准妈妈在疫情期间该如何面对新冠病毒的威胁?

       一.感染新冠病毒对母儿有何影响?

       根据美国CDC的数据,在2020年1月 22 日至2021 年11月 29 日期间,有 148327 名孕妇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 241 名孕妇不幸去世。对于孕妇而言,感染新冠病毒后易发生重型或危重型肺炎。而年龄较大、BMI指数高、或者先前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合并症的孕妇更容易出现不良妊娠和分娩结局。对于宝宝而言,尽管孕期感染新冠传染给宝宝的风险总体较低,但会增加早产的风险,而死产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二.去医院产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1.首先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且避免重复使用。另外有条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隔离衣、防护服等防护用具,并且尽量减少陪检家属的人数避免交叉感染。

     2.出行尽量选择私车出行,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并可随身携带免洗抑菌洗手液随时消毒。

     3.在医院一定要配合工作人员的指示,主动接受抗原检测以及核酸检测,提前预约提高产检效率,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以免增加不必要的风险。

     4.产检结束回家要按正确流程脱下口罩、隔离衣等防护用具,并且及时洗手、消毒,将衣服挂在通风良好的地方。 

     三、  孕期不慎感染新冠怎么办?

     1.孕妇阳性,会不会传染给胎儿?

     目前国际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极低。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胎盘传播感染。

     2. 孕妇阳性,要不要剖宫产?

   一般来说新冠病毒感染不是分娩的指征,也不应改变分娩的时间或方式。基于现有的研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剖宫产在防止可能的垂直传播方面优于自然分娩。

   在没有紧急妊娠并发症的情况下建议在医生的安排下推迟分娩,直到母亲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以降低传染给新生儿的可能性。

      3.产妇感染新冠病毒还能哺乳吗?

      母乳是大多数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可以预防许多疾病。且目前研究证实,母亲疑似或患有新冠病毒时,其母乳中未发现有新冠病毒。因此,母亲感染新冠病毒时,母乳喂养是安全。

      但是病毒可能会通过孕妈妈们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在婴儿口中传播。因此,若采取哺乳,建议采取安全预防措施,尽可能避免哺乳过程中的感染。 

      在新冠流行期间不幸感染了新冠,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因情绪起伏影响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如今,上海疫情趋势逐渐向好。困难是暂时的,各位准妈妈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大家一起携手力共渡难关,静待花开。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