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管理(第一期)丨世界高血压日专题:你的血压,量对了吗?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262


     高血压病是一种世界性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1978年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心脏病学会联合会决定将每年的5月17日定为“世界高血压日”,今年是第18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为“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

     一、精准测量血压的三个要点

     1、设备精准

     血压计的种类有很多,一定要选用符合标准且经过验证的血压计,定期对血压计校准。家庭自用优先推荐“上臂式全自动示波法电子血压计”。

     2、安静放松

     最佳的测量时间一般是起床后1小时内、排尿后、早餐前(如果正在服用降压药,那么在服药之前)进行。晚上测量可在睡前进行。测量前30分钟内避免运动、不喝咖啡、不抽烟等;测量前5-10分钟内静坐休息。

     3、位置规范

     测量前应坐于有靠背的座椅上,双脚自然平放,裸露上臂,上臂及血压计与心脏处同一水平,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的情况,应加测站立位血压。

     第一次检查时应测量左右上臂血压。当左、右上臂血压不一致时采用数值较高侧手臂测量的血压值。

     袖带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松紧以能插入1-2指为宜。适合臂围的袖带对于准确测量血压至关重要,太松、太紧都会影响测量结果。

     二、高血压健康生活方式五部曲

     1、合理膳食

     ①减少钠盐摄入。高血压饮食疗法最主要的关键点是减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日每天摄入不多于5克的盐,目前,我国居民人均每天摄入9g多盐,远超出建议量。

     ②限制总热量。尤其是控制油脂类型的摄入量。减少动物食品、动物油以及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适量选用橄榄油。

     ③营养均衡。适量补充蛋白质,新鲜蔬菜和水果,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可选择适量低糖型或中等含糖的水果,包括猕猴桃、草莓、梨、柚子等,在两次正餐之间(如上午10点,下午3点),作为加餐使用。

     ④增加钙的摄入。选择适宜的高钙食物,特别是保证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每日250~500毫升脱脂或低脂牛奶。部分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补充钙制剂。


     2、控制体重

     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有益于高血压的治疗,可明显降低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每减少一公斤体重,收缩压可降低4mmHg。

     但减重应注意循序渐进,通常每周减重0.5~1.0公斤,在6个月至1年内,减轻原体重5%~10%为宜。不提倡快速减重。

     3、戒烟限酒

     高血压患者应积极戒烟限酒,同时注意避免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

     建议的酒量上限:

     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25g,女性≤15g

     每周酒精摄入量:男性≤140g,女性≤80g

     4、适量运动

     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有助于降低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卒中、各种癌症和抑郁症的风险。中等强度体力活动包括:快走、慢跑、爬楼梯、跳舞、园艺活动、做家务等。活动时以心率加快,微微出汗,仍能进行语言交流,感觉不太累为宜。

    5、心态平衡

     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防治的重要方面。高血压患者应该正确认识疾病,了解疾病,保持轻松、平稳的心态,更有利于血压的控制,使病情平稳。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需要数十年如一日不断的坚持,带来的获益也是长长久久的,所以不要松懈,坚持再坚持!

(文章来源好医师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