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被疫情困住的心!“600号男神”划了这4个重点,带你一秒踢走坏心情→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27

       疫情一来,无论生活还是心理都受到不小的冲击,心疼地抱住弱弱的自己……

       有请“600号男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教授!

       谢斌教授:对于普通市民,无论在“决赛圈”内外,心理调适有四个重点:有盼头、有放下、有自律、有念想。

        一、有盼头

        就是把不确定转化成确定性。了解防控各种要求,包括如何测核酸、如何居家办公、上网课等。心里有底,就可大大减轻焦虑情绪。

        二、有放下

        就是要学会接受现实,接纳自己,也接纳他人。很多事被耽误,很多熟悉的规律要调整,肯定心烦。与其抱怨抵触,不如顺势而为,给生活做个减法。只要静下来,哪怕每天就是发个呆,也一定会有收获。

        三、有自律

        就是即便每天只能在家里、在小区,也不要在形象、作息等方面太过潦草。神清气爽的状态不仅是对自己平衡饮食、规律运动、科学睡眠、平和心态的褒奖,也是对家人的爱护和激励。自律,也包括遵守防控相关要求。不找事,不添乱。

        四、有念想

        就是无论当下多不方便,也要憧憬未来,想象幸福的时光,并坚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怀着念想,也可以使我们在当下把每天作为蓄积力量的机会,为美好未来一点点做好准备。

       紧张是正常反应,适度紧张让我们能积极配合做好防控。

       把专业问题放心交给专业人员考虑、落实,我们只需要做好各自该做的事,做“四有”好市民。

       疫情当前,有没有心灵锦囊给到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最需要爱的鼓励!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疾控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城市管理者,他们为防疫作出巨大贡献,无论多少点赞都不为过,但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尤其在高强度、长时间工作压力下,需要科学调适。

       1、有备无患

       对将要开展的工作适当提前准备,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有备无患”。

       2、积极放松

       利用一切机会放空自己,不给负面情绪的堆积留下空间。

       3、适时放空

       学习、工作间隙做做呼吸调整、肌肉放松。

       4、补充体力

       尽可能用健康的、有营养的食物补充体力,这也同样有助于保持良好情绪状态。

       5、情感支持

       家人、同事、朋友、上级与一线人员之间要保持密切联系,相互加油鼓劲,同时做好后勤保障。

不要吝惜给服务我们的那些人以掌声和感谢。这对他们绝对是巨大的精神支持力量。

       让我们携手抗疫,等待疫情退散,春暖花开!希望在心,向春而行!(文章来源健康上海12320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