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体检查出的“沉默病”,爆发时堪比「火山」(二)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10

        体检就像一场针对身体器官的考试,查漏疾病,同时通过风险警示,提醒人们及时改变。

        而在体检报告单上,有一类叫做沉默病的“凶手”:平时几乎无症状,被人们惯性忽略。一旦发作,却如火山喷涌,甚至危及生命。

        六、无症状型溃疡病

        这种病指的是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时,无上腹不适、烧心、恶心、呕吐和腹痛等症状。

        据文献查证,这种类型的溃疡病发病率,胃溃疡占4%~7%,十二指肠溃疡占15%~25%。

        如果任其自然发展,可突发胃肠道出血或穿孔,引起急腹症;顽固性胃溃疡长期(3个月以上)不愈还可能演变成胃癌。

       七、腺瘤样息肉

       各种息肉如结肠息肉、胃息肉、胆囊息肉、膀胱息肉和子宫息肉等,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至少1年),可能无任何症状。

       炎症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非腺瘤性息肉,与癌症关系不大。

        需要提醒的是,腺瘤性息肉是公认的癌前病变,相当于一个“定时炸弹”,但是否癌变还与患者年龄、息肉的数量和大小有关。

         一般来说,1~2个息肉癌变概率不高,但息肉越大、数量越多,癌变几率越高,比如2厘米以上息肉癌变率可达50%。

       八、无消化道憩室

       这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如食道憩室、胃憩室、十二指肠憩室、回肠末端憩室(美克耳憩室)和结肠憩室等。

      单纯憩室无症状,患者自己也通常不知道身体有结构异常。

      一旦并发憩室炎、憩室肿瘤、憩室结核、憩室溃疡和憩室异物进入等,可出现右下腹痛,酷似阑尾炎,有的还可发生憩室出血或穿孔,从而引起大出血或泛发性腹膜炎,产生严重后果。

       九、早期乳腺癌和宫颈癌

       乳腺癌目前在女性十大肿瘤排序中占第一位,宫颈癌也是女性常见癌。

       这两种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多已进入中晚期,失去最佳手术时机,故定期体检非常重要。

       十、脑血管畸形(脑血管瘤)

        这是一种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表现为颅内某一区域的血管异常增多,最常见的是动静脉联合型,乃由一团杂乱扩张的畸形血管形成,面积大小不一,主要发生在大脑中动脉分布区域。

        约0.6%的婴儿出生时就患本病,本病约占颅内肿瘤的2%~14%。首次症状常在10岁~30岁出现,症状出现前无任何感觉,就像健康人,一旦出现症状可因畸形血管破裂脑出血而猝死。

       为了防止沉默病突然“爆发”,除了及时调整不良生活习惯,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定期健康体检

       因这类疾病几乎无症状,患者很容易自认为无病,其实不仅有病在身,还可能是重病,只有通过体检才能发现。

       积极治疗

       发现沉默病后,要及时就医诊治。即使无症状和痛苦,也要按医嘱积极治疗或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定期复查

       对查出的无症状疾病,不仅要积极治疗,还要定期复查治疗效果并进行评估,必要时调整治疗计划,将异常指标降至正常范围,并定期随访。(文章来源生命时报公众号)

  

                                                                                                                                                               健康管理服务科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