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干是健康食品吗,能代替水果吗?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7

近年来,水果干成为零食界的新宠。相对新鲜水果,水果干包装精美、香味浓郁,特别是很多小孩,不喜欢吃新鲜水果但爱吃水果干。

此外还被众多商家贴上“低卡”、“轻食”、“营养”、“优质零食”等标签,那么水果干是健康食品吗,能代替水果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水果干是否健康取决于制作方式

市面销售的水果干大致有几种制作方式:自然风干、高温烘干、低温冷冻干燥、真空油炸。举几个例子:

香蕉干:真空油炸制作,干、油、脆,表面的气泡就是油炸后留下的痕迹。

猕猴桃干:经高温烘制而成,质地柔软,有弹性,但维C大量流失。

草莓干:冷冻干燥制作,新鲜草莓采摘后直接进入冷库冷冻,不油炸,低脂肪,保留了大部分维C。

葡萄干、龙眼干:自然烘干制成,保留了大部分膳食纤维和糖分,不放油、不放糖,少量维C和抗氧化物质损失。

这么说来,水果变成水果干还是有营养的,其健康程度应该是低温冷冻干燥>自然风干>高温烘干>真空油炸。

二、食用水果干对身体有好处。

水果干含有大量简单糖类,且多属于低GI值(升糖指数,表示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的程度,GI值越高,越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食物。葡萄干、西梅干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反应,有助于血糖控制。

心血管健康:西梅干、草莓干、葡萄干中的营养成分对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抗氧化、降血脂、控制血压等方面。

骨骼健康:水果干富含钾、镁元素,是骨骼生长和维系的重要矿物质成分。西梅干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对骨量起到显著改善作用。

三、水果干的选择:

1、看制作工艺:风干、冷冻工艺制作的果干是较好的选择。而对于香蕉干、果蔬脆等经油炸脱水制作的果干最好少吃——从营养的角度看,损失了大量维生素,从热量的角度看,会带来额外的脂肪摄入。

2、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配料表里出现植物油、棕榈油等字眼,往往是经油炸制作,脂肪含量高,大部分营养素流失,少吃为好。还有添加了多种色素、食品添加剂以及糖渍、盐渍的果脯蜜饯,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大量营养素,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果干,是不健康的零食。

由于脱去了水分,相等质量的优质水果干所含的营养物质远高于新鲜水果,水果干依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其综合营养评分并不比相应的新鲜水果低。

 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制作,都有共同的缺点:糖分含量高。这就要控制果干食用量,同时减少其他含糖食物摄入,防止热量超标越吃越胖。新鲜水果营养丰富还热量低,而果干只能偶尔作为零食,并不能代替新鲜水果哦!(文章来源疾控U健康)

  门诊部

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