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体验岗 为民办实事——后勤保障党支部扎实开展“劳动教育体验岗” 实践活动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38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党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切实为我校师生员工办实事,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助力添彩,后勤保障党支部在10月25日-11月5日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劳动教育体验岗”实践活动,学校第105期党员对象发展培训班的50多位学员参与了该项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共设校园环境美化员、宿舍安全巡查员、生态养护管理员、无偿献血志愿者、垃圾分类管理员等岗位,帮助培训班的学员们走进劳动一线,在实践中体会后勤服务的价值所在,培养埋头苦干的辛勤劳动观。

   一、校园环境美化,诠释青春担当。

     在后勤党员刘世敏老师的带领下,第一组“校园环境美化员”巡视校园,逐一检查了校园内的宣传碑,为南大门金针雕塑前的“大地与针灸”以及体育馆前的“气运”重新填补红漆,一笔一划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气”之神韵。

     测温箱房前,一些防疫安全的海报、地贴随时间推移,出现了老化褪色、污损等情况。学员们铲除清理后重新粘贴,引导师生有序进入测温箱,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在劳动的过程中,学员们亲手填补斑驳石碑,张贴指示地标,树立了美化校园的意识,从自身做起,进而带动和影响周围同学,营造爱护校园环境的氛围。看着美化后的石碑与测温箱,学员们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二、消除安全隐患,美化宿舍之墙。

     寝室是同学们的第二个家,第二组“宿舍安全巡查员”负责协助开展宿舍查寝、安全用电、楼道消毒、设施巡查和学生公寓“六T”墙面布置工作。在后勤卜国桢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查寝工作,学员们提高了寝室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美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寝室的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增加同学们对寝室的归属感。学员们体会到日常不被注意到的小事都离不开后勤员工悉心付出。

   三、为生态保护助力,为绿色校园添彩。

     在后勤党员邓洪老师的指导下,第三组“生态养护管理员”认真学习了种植花卉的技巧和方法,对校图书馆前的桥沿边枯萎花卉进行更换。志愿者们搬下旧盆栽,清理枯花、挥铲松土、移植新花……一株株鲜花重新盛开在桥的两侧,为秋日的校园平添了几分色彩。随后,学员们给树木涂上以石灰为主要成分的刷白剂,为它们穿上了既能御寒、又能防病的“新衣”,减少树木病虫害,防治冻害发生。

     近日,我校校友会校董捐赠的黑天鹅、赤麻鸭和红头潜鸭在校园中顺利安家,成为上中医校园中一道全新的风景线。学员们认真学习水禽生活习性等相关知识,并协助完成鹅舍的消毒、投喂饲料、铺设稻草等水禽养殖工作,为这些生灵营造美好安全的生活环境。

     活动最后,学员们在图书馆前绿植中间种上了彩叶草,组成了鲜艳的红色“爱心”,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共同携手,辛勤劳作,为建设生态校园贡献了一份力量。

   四、无偿献血献爱心,志愿服务暖人心。

     10月26、27日,我校开展了2021年度无偿献血活动,采血现场,师生们的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后勤党员丁晓露老师指导第四组“无偿献血志愿者”开展了各项服务协助工作,填表登记、体检、验血、采血、领献血证……各项程序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学员们一共分为四个小组,有的在对献血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和献血表格填写的指导,讲解无偿献血知识,缓解同学们的紧张情绪;有的协助献血点医务人员维持秩序,耐心引导献血师生;有的在献血点悉心照顾献完血的师生,为他们送上红糖水;有的协助献血证、纪念品的发放登记工作。

   五、践行垃圾分类,共建绿色校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加强垃圾分类引导,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在后勤党员韩榕老师的带领下,第五组“垃圾分类管理员”分为两个小组,在垃圾投放的高峰时段,对张江校区和生活园区的垃圾投放点进行引导监督及定点抽查。

     第一小组在生活园区的两处垃圾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引导监督。学员们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同学们文明环保理念,掌握垃圾分类正确方法,引导同学们垃圾分类始于心而践于行,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队伍中来,同时,协助物业保洁阿姨,对分类垃圾进行整理。

     第二小组对校园内的垃圾投放点进行逐一检验,根据垃圾投放情况进行评分。在分类不合格的投放点,学员们对往来师生进行采访及建议,提高师生垃圾正确投放意识。最后,学员们对各个垃圾投放点进行检查评分,在评分优秀的投放点悬挂垃圾分类流动红旗。


     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劳动教育体验岗”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实践中去,激励学员们学史力行,坚定信念争做合格党员,自觉成才奉献,牢记党员标准,践行使命担当,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助力添彩。


   学员感想:

     本次志愿活动中,我们重新填绘了笔迹渐渐褪去的石碑,粘贴了测温箱前的地贴与人行道前的警示带。“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少成多,大家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好。(第一组“校园环境美化员”朱思越 基础医学院)

     巡查安全用电、辅助楼道消毒、帮忙修理门锁……这些小事,带给我与过去当义诊、迎新等志愿者之时完全不同的感受。志愿活动无贵贱,在宿舍拧螺丝、洒消毒液与在乡镇小礼堂为病人看诊并无本质区别。作为发展对象,我们更应该在志愿服务中扎根人民群众,勤劳担当,乐于奉献,在生活点滴中进行志愿服务。(第二组“宿舍安全巡查员”王庆盛 基础医学院)

     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小组进行了生态养护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包括种植沿口绿化、鹅舍消毒和投喂饲料等活动内容。通过短短的一下午时间,我们体会到了辛勤劳动的不易和快乐。修剪绿化,打扫卫生,添加新的饲料,这些我们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工作其实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本身就是一种不平凡。(第三组“生态养护管理员”张峰玮 创新协同中心)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从无偿献血者的身上、从实践活动中感受到了无私奉献、友爱互助的红色正能量,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师生服务使我强化了自身的先进性教育、增强了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我也会不断地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用爱心回报社会,用真情奉献人民。(第四组“无偿献血志愿者”周群 交叉科学研究院)

     活动中,我们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同学详细讲解上海市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引导同学们正确分类投放。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意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还有助于同学们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周边同学更加意识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了解乱扔垃圾对环境的危害,也加强了我们对于党建活动的认知。(第五组“垃圾分类管理员”虞丽洁 岳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