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97名学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62

  10月20日中午,校红十字会在学生食堂一楼开展了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现场采用 “人体口腔粘膜试子样本”采集方式进行了捐献志愿者的DNA留样,共有97名学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亦称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创学校历史新高。

     通过每年的招募活动,我们呼吁社会各界都来支持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鼓励健康适龄的学校师生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

     感谢我们的志愿者,你们用真诚的爱心和实际行动践行了红十字运动理念,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你们的勇气和爱心,给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相关知识链接:

     我国每年新增约3.9万例白血病,其中50%是儿童。他们正殷切期盼着我们每个人伸出援助之手,挽救他们的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正是挽救这些病人生命的有效手段,而找到与病人白细胞相容抗原(HLA)相同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是移植的前提条件。在人群中,非血缘关系HLA配型的成功概率是1∶400~10000,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越多,患者获得配型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在某种角度上讲,它跟无偿献血的程序差不多,几乎没有痛苦,也不影响健康。只是我们以前对它了解得太少,有太多的畏惧心理。

     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是指骨髓中的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分化为各种血细胞前体细胞,最终生成各种血细胞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它们也可以分化成各种其他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祖宗细胞。它们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干细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们,最常见的就是白血病。

     人体血液中的血细胞都是有寿命的,多则120天,少则36小时,不断新陈代谢。它们均来自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适龄、健康的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会促使骨髓把储备的造血细胞释放,并刺激骨髓造血功能,促使血细胞的生成,不会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