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护校园 践行使命显担当 ——后勤党员刘强同志防汛抗台工作先进事迹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351


     刘强同志作为校防汛防台工作小组副组长协同负责此次第6号台风“烟花”防汛防台工作,按照市委市府和学校关于防汛防台的文件要求和工作目标,他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在做中学,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了校园的平稳运行。

     一、学以致用,思想认识“到位”

     作为刚加入后勤保障党支部的“新成员”,刘强同志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各类业务学习,完成角色转换。

     1、“向规范文件”学: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专题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读文件,看指南”,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放在首位。

     2、“向良好传统”学:

     立足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后勤“蒲公英”支部的优秀工作传统和经验,以落实服务育人为工作着力点,在此次防汛抗台中,继续发扬后勤人“团结、奉献、耐劳”的优秀品质,彰显党员担当。

     3、“向前辈同事”学:

     台风前,他向两位原部门领导请教防汛抗台工作方法和既往经验,学习识别实时台风路径图,随同物业经理踩点校区、园区的保障服务点。台风中,他主动向总务、水电维修等条线的负责同志学习,了解掌握台风前、后的工作措施和预案。通过上述学习,他绷紧思想上的弦,确保全校区、园区可以安全度汛。

     二、提前谋划,责任落实“到位”

     在此次防汛抗台过程中,他遇事“先行一步”,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坚决消除各类隐患。

     1、当好“预报员”。

     在上级文件的基础上,参与制定了《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通过学校OA、学校官微和后勤官微进行发布,提醒全校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2、当好“排查员”。

     他重点关注人员密集场所、留校师生集中点、生活园区、校内主干道、地下车库、实验室等公共区域;同时,加强工地等重点区域堆物和地面异物排查,对以往积水严重地区的积水隐患和突出环节,加大排查力度,加快处置速度。

     3、当好“管理员”

     他重点加强对配电间、泵站、集水井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备足挡水板、防汛沙袋、防汛工作人员物料等,和团队一起关注屋顶平台清理,保证天沟和落水管道通畅;协助清理下水井和杂草落叶,做好积水防范措施,确保排水管网畅通。

     4、当好“规划员”。

     他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厘清防汛抗台的关键任务,制定《防汛抗台工作清单》,明晰各条线工作流程和时间截点,分段分时推进,逐条逐项落实,做到防汛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三、多措并举,工作举措“到位”

     1、加强校内巡查:

     为第一时间掌握台风给学校带来的影响,了解台风影响期间出现的临时应急情况,刘强同志坚守岗位,和其他党员同志冒雨巡查校区、园区,形成了“3+3”的校园巡查举措,即:以“早、中、晚”一日三次的固定巡查为主,结合“台风走势、瞬时雨量、风速级别”等三项指标的临时巡查,结合学校实际,为各类突发情况提供了保障。

     2、迅速应急响应:

     在台风影响期间,刘强同志始终把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最充分准备,在接到来自学校各方的漏水、渗水等应急情况时,他及时安排,协调物业、水电维修、工程队等各条线,参与维修和处置,凝聚防汛抗台的强大合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3、坚持值班值守:

     刘强同志以身作则,与校防汛防台工作组成员24小时值守,带班积极,进岗到位,除了巡查和走访,他还积极与各条线成员沟通,预测台风趋势,对照专项工作指南,做好台风过后的校园修缮和后续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了团队的士气,增强了大家共同防汛抗台的信心。

     4、配合转移安置:

     在此次台风影响期间,学校接到了新区政府的转移安置工作,涉及上海建工、附属医院工地和校内工地共计700余人避险,刘强同志配合好相关部门,就人员安置场地准备、用餐安排、设施准备等方面予以保障,截止到7月26日下午,全体安置转移人员已顺利、安全撤离学校。


     “服务育人践初心,管理育人担责任。”在这次防汛抗台的关键时刻,刘强同志在实践和学习中成长,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保障了校园的稳定和安全


后勤保障党支部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