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334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不仅会导致全身动脉硬化,还会引起脑梗塞、脑血栓、心梗、冠心病等,高血压引起脑中风致残率也非常高。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长期服药、长期监测血压,在生活方式改善及药物的综合作用下,把血压控制在一个理想的状态,才能得到最大的获益。

监测血压是唯一可以及时发现高血压的方法。科学监测血压,应注意测量血压时,要在相对安静的状态下,避免因情绪激动等因素会造成血压波动,导致测量结果不准确。

专家建议,患者可以做一份血压日记,写好日期、测量时间,并记录“高压、低压、心率”这三个关键指标,偶然的偏高或者偏低都不要紧,坚持记录。如果是刚开始服药,或者刚刚调整药物的患者,每天最好测量记录3次;如果血压相对比较稳定,每天早晚各记录1次;血压控制非常理想和稳定的患者,每天记录1次即可。

高血压患者要忌口,低盐,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高热量食物以及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的肉类,如牛、猪、羊肉、五花肉等。“诱发高血压的不是盐,而是钠。除食盐外,腌菜、肉制品、休闲食品、豆制品、蔬菜、水果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钠。”孔令玲指出。

此外,控制好体重(体质量指数<24kg/m2;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规律的运动(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等,体力活动时间>30min/d,5-7次/周),戒烟戒酒、保证良好的睡眠、不熬夜、减轻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稳定的心态对于血压的平稳也有重要的作用。

门诊部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