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十二时辰养生,让睡眠更健康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740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相结合的结晶,来源于人民生活,因此也应该服务于生活,帮助大家健康而舒适的生活。中医学有两个基本特点,即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其中整体观念中强调“天人相应”,其中一层意思就是指人的作息习惯要与季节、节气、时辰相一致,《黄帝内经》云:“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目前随着生活节奏的现代化,电视、电脑、手机、ktv等电子电器、娱乐场所充斥着人们的生活中,大家生活已经没有了节律,熬夜、通宵、亚健康状态已经越来越多,大家已经忽视了节气、气候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今天主要从十二时辰介绍应该如何科学的睡眠。

十二时辰主要有:子时、丑时、寅时、卯时、辰时、巳时、午时、未时、申时、酉时、戌时、亥时,其中与睡眠相关的时辰有:

【子时】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23时至01时),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子午觉中的子时睡觉,同时子时也是人体阳气渐衰,阴气渐盛,阳气入阴的过程,是入睡非常关键的时候,《灵枢·口问》云:“阳气尽阴气盛,则目暝,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就是说:入夜之后,阳气已尽入于阴分,所以能够安静的睡眠;到黎明时阴气将尽,而阳气渐盛,就会清醒了,所以,子时入睡是非常合适的,是睡觉的最佳时机,这与现在睡眠医学推荐的十点半-十一点半入睡不谋而合。《灵枢经·营卫生会》中说:“日西而阳衰,日入阳尽而阴受气矣。夜半而大会,万民皆卧”也强调夜半万民都要睡觉。

【卯时】日出,又名日始、破晓、旭日等:指太阳刚刚露脸,冉冉初升的那段时间。(05时至07时),中国有句俗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也就是建议大家在早晨5-7点就可以起床准备干活了,而现在医学上比较推荐的起床时间也是在6点左右,也与现代睡眠医学推荐起床时间相一致。

【戌时】黄昏,又名日暮、日晚等,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天将黑未黑。天地昏黄,万物朦胧,故称黄昏,(19时至21时)。【亥时】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时夜色已深,人们也已经停止活动,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静。(21时至23时),这是强调“日入而息”太阳下山后,就要下班回家,要准备吃饭休息了。《素问·生气通天论》中说:“日西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明确指出晚上九点以后要开始让自己的情绪、身体、心情开始安静,不可以运动,这样才有助于入睡。所以,临床上我们也强调让睡眠患者9点左右,就要开始让自己安静下来,为入睡做准备了。

由上可见,按照十二时辰的特点,倡导大家晚上十点半-十一点半左右,准备入睡,早晨5点半-6点半左右起床,然后晚上9点左右开始,要让自己安静下来,准备睡觉,这个作息和现在睡眠医学建议的睡眠节律时间节点是不谋而合的,建议大家能按照十二时辰的特点规律作息,拥有良好的睡眠。

门诊部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