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建节水型校园 ——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倡议书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实施国家和上海市节水行动方案,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将于5月9日~15日开展,今年宣传周的上海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建节水型申城”。

     为深入开展校园节水工作,我校将采取“知识竞赛+主题活动+线上参观+倡议宣传+引导实践”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节水校园氛围,推广普及节水知识,培养师生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号召每位师生积极争做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

     一、知识竞赛大挑战

     水是生命之源,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有关要求,由国家水利部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已正式启动,欢迎各位师生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2日

     考题范围: 我国基本水情、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农业节约用水、工业节约用水、城镇生活与服务业节约用水、非常规水利用、国外节约用水经验做法、节水行为规范等内容。

     参与方式: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并登录“全国节水知识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参与线上有奖答题。

   奖励设置:

     1、参与答题者将获得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颁发的年度培训电子证书。

     2、答题正确率100%还有机会领取现金红包奖励。

     3、根据不同的正确率,凭本人答题截屏证明,可在5月17日中午本校开展节水主题活动现场领取相应的奖品(发完为止哦)!

     二、主题党日节水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治水思路,为打造“节水型校园”注入红色动能,后勤保障党支部联合基础医学院团委将以党建带团结、主题党(团)日活动形式,在校园内积极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5月17日(周一) 中午11:30—12:30

     活动地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广场(后勤楼对面)

     活动内容:

     1、习近平金句打卡   

     2、有奖知识竞赛

     3、倡议承诺签名

     4、节水妙招分享

     5、主题展板宣传

     凡参与活动的师生均可获得一份精美小礼品哦!  

     三、线上VR云参观

     上海自来水科技馆,位于杨浦滨江百年水厂上海杨树浦水厂内,这座跨越三个世纪的百年水厂是杨浦滨江标志性景观和上海城市记忆的讲述者。这个中国第一座近代化自来水厂,130多年来一直运营着,源源不断地为杨浦、虹口、普陀等大约300万上海市民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  

     您想走入这座百年水厂一探究竟吗?↓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VR页面↓即可带您以云参观的方式走入这座科技馆,在线了解上海水资源概况、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成果、智慧节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等内容。

     四、节水宣传进校园

     在校园内悬挂节水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学生公寓门厅电子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主题海报、口号、公益短片,在各宿舍楼的盥洗间张贴节水宣传标语,通过OA公告栏、后勤校园网、“后勤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宣传倡议书、节水攻略知识,掀起一波节水节能宣传热潮,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不断提高师生节水意识,积极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五、节水行动在身边

     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做起,树立良好的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树立节水意识,转变错误用水观念。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水长流的现象发生。

     2、提高水的利用价值,坚持循环利用。提倡使用脸盆洗脸、洗手,洗脸水用后冲厕,洗澡搓洗时不要怕麻烦,及时关闭水流。

     3、养成节水习惯,做科学节水的实践者。衣物要集中洗涤,尽量减少洗衣的次数;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造成水的大量浪费。

     4、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发现水龙头、管道、马桶漏水要及时报修。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节约用水,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已成为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加入节约水资源的队伍,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方针,为生态文明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2021年城市节约用水宣传手册.pdf


后勤保障处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