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总支:践行志愿服务显担当 助力疫苗接种护健康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384


     助力疫苗接种,党员在行动!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更好保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在浦东新区卫健委及疾控中心的指导下,3月31日至4月28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校内设立临时接种点,组织开展了两轮4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顺利完成7221名师生、14203剂次的接种任务,其中本校师生接种4762人,协助周边兄弟院校师生接种2459人。在此过程中,我校后勤党总支全体党员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表率为先,以实际志愿服务践行初心、担当奉献,助力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作第一线。

筹备工作周全,党员干部身先垂范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后勤党总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开展结合起来。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秉承着方便师生服务师生的理念,后勤党总支的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力量,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力做好疫苗接种的保障工作。

     后勤保障党支部书记周强峰主动与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对接,合理规划校内临时接种点设置,并积极带领后勤党员骨干完善场地布置、调配接种物资、细化工作方案,努力协调各部门,促进沟通,加强合作,为接种疫苗师生办实办好每一件小事。

     后勤党总支书记金卫东在接到任务的第一时间,紧急联系采购疫苗储藏冷柜、利器盒等相关设备器具,添置配备工作台及配套设施,为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4月22日晚,因疫苗调配紧张,当日运送到校已近深夜,金卫东主动担起“接苗人”的重任,亲自在校守候数小时等待收货,并逐一清点、放入冷柜、测温记录后才放心回家。

     在校内接种点设置的准备过程中,后勤党总支的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带领党员骨干多次到现场,不断完善接种工作台的配套设施、调整确认现场标识标牌的摆放位置、邀请卫健委负责同志实地指导工作,与保卫处、信息办、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反复优化工作方案……在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协同合作、精心组织、认真准备,整体工作高效流畅,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即完成了校内接种点的设置安排和接种方案的组织落实。井然有序的空间规划、完善齐全的医疗设施设备、环节紧扣的人员组织、配备充足的接种物资,充分做好了迎接师生们接种疫苗的各项准备。

 直击接种现场,后勤党员志愿服务

     为尽可能满足“应接尽接”师生的接种需求,学校分别于3月31日、4月7日、4月22日、4月28日安排了4次疫苗接种,并主动提供场地,协助周边兄弟院校(如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的师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为张江地区高校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期间,面对短期内完成近1.5万剂疫苗接种这一挑战,后勤党总支3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号召下,热情响应号召,挺身而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到疫苗接种的工作服务中,布置场地、人员引导、预检登记、运送物资、答疑讲解……整个接种工作过程中,到处都能看到党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带领学生志愿者、党员发展培训班的学员志愿者一起,齐心协力,用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服务保障了师生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

     他们为填错知情同意书的师生耐心指导讲解、为忘记佩戴口罩的师生免费提供口罩、为接种后不便穿衣的师生悉心拉上衣袖、搀扶行动不便的学生全程贴心护送、在留观教室的各处角落寻找学生不慎丢失的身份证件,将留观不适的师生及时送至医护人员处进行对症处理等等。持续站立工作数个小时、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类问题、腰背酸了、嗓子哑了,但他们还在岗位上坚守着、努力着……温暖小事体现后勤人“用心服务,真心待人”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幕后协同合作,党员奉献敢于担当

     校门诊部在保证正常门诊及值班工作的前提下,每天派出8人次前往疫苗接种现场做好预检查验、疫苗分发工作,并在每次疫苗接种结束后,及时完成剩余疫苗物资的清点核对工作及医疗废弃物的当天处置工作。每次最后一个收尾离场的往往是门诊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他(她)们却淡然一笑,习以为常。

     总务管理服务科党员带领物业同志全力做好场所消毒、现场保洁、标牌放置、搬运送水等工作。外场保洁实行巡扫,内场保洁每天早晚两次消毒,保持接种点及周边整洁、卫生。为现场工作人员及留观区师生送水服务,总务科党员一天内上下楼梯、往返搬运水箱十余次,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膳食管理服务科党员在接到供餐任务后,从菜品设计,到客饭装盘,再到送餐配送,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精心准备,尽力让疫苗接种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吃得满意、干活有力。有一次接种工作时间长、任务重,预计需要持续干到晚上7点,膳食科立即调度配送来糕点牛奶,为下午岗位上的同志及时补充体力。

     教室管理科党员每次总要为调度教室作为留观区、等候区而动足脑筋,因为接种人数多,留观空间需求大,但恰逢学校考试周,因此往往需要与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多方协商确认,调整教室安排。留观结束后,还需要及时整理桌椅,打扫教室,确保第二天教室的正常使用。

     后勤办公室党员更是担起了疫苗接种筹备组“小管家”的责任,无论是各方协调联系、通知安排、组织志愿者,还是接种前的布置诊室、接种后的清点物资,她们都事无巨细,倾心尽力,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不足顶哪里。

     资产管理党支部的党员们从冰柜设备采购、接种工作台添置,再到设备现场调试、防疫物资配备,现场志愿服务,全程跟进落实,不遗余力。金卫东说:“疫苗接种工作是构筑校园防线的重要举措,作为后勤党总支的党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坚守,为师生们做好服务保障,方便大家,再苦再累,再繁再晚,我们都心甘情愿!”

     接种疫苗齐心协力,后勤党员保驾护航!在本次新冠疫苗入校接种工作中,后勤党总支的党员们以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巩固抗疫成果,更加坚定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后勤党总支一定继续将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将党史学习教育“走真、走实”,以“后勤不后,党员争先”的精神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后勤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