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着力打造服务育人新阵地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93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推进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巩固和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学习、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掌握师生员工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解决。作为新时代教师党支部引领工程试点创建的“服务育人”引领型党支部,学校后勤保障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服务育人为工作着力点,扎根后勤服务一线,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为师生排忧解难、除烦去扰,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融合。


践行党的宗旨开展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

     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为解决师生办事在多部门间奔波的烦恼,建设了集“服务、管理、宣传、评价、互动”功能于一体“蒲公英后勤综合服务大厅”线上办事平台,通过“一网通办”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将群众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师生可通过手机实现设备报修、教室预约、食堂团餐、公务用车预定等线上“微服务”,可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勤动态”及各类后勤服务指南、健康科普知识,还可以通过“精管理”版块随时参与互动留言、服务监督、主题活动。平台上线至今,已处理1028份维修类订单、3324份教室预约业务、3041单公务用车派车任务……期间,负责该项目的党员同志多次深入使用部门,积极倾听师生反馈,与技术开发团队反复磨合调试,不断优化操作界面和流程,努力提升师生的使用体验。

     支部党员深入师生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牵头完成教工餐厅供餐模式提升、宿舍园区生活条件改善、图书馆阅读区灯带改造等师生“急难愁盼”事项10件次,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16件次,办实事好事23件次,以贴心、精准的服务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攻坚任务组织一群党员突击队、志愿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后勤党员们组成了突击队、先锋队做好防疫工作,2020年至今,完成了1215名返沪师生的健康隔离观察,1193名师生的核酸抗体检测,1723名教职工信息的全面排摸及日报更新……面对突发情况,他们临危不乱、快速准确;落实消毒隔离,工作一丝不苟;返校师生健康监测,关怀无微不至;排摸人员数据细致严谨,防疫措施及时到位。为方便师生接种新冠疫苗,学校于2021年3月设立了临时接种点,并主动提供场地,协助周边兄弟院校师生开展接种。支部全体党员热情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中,布置场地、人员引导、预检登记、运送物资……他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服务保障了7627名师生、15254剂次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后勤党员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助力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此外,在推进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无偿献血等攻坚任务中,支部党员人人参与其中,通过组建党员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得“我是党员我先行”的理念在每位党员心中生根发芽,彰显“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实践成果。同时,由支部党员带领,组建管理了校红十字会急救队、艾滋病同伴教育、遗体捐献志愿者、“尊老爱幼”、阳光宝宝、无偿献血志愿者等6支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到社区服务。


彰显党建育人导向实施一系列服务育人项目  

     支部结合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将后勤服务转换成无形的育人课堂。近年来,支部以“后勤党建促育人,毕业送暖学子心”为主题,开展了“甜蜜毕业季”、“文明毕业季”、“生态毕业季”、“温馨毕业季”、“辛勤毕业季”等一系列活动,为毕业生们上好“最后一课”。每年支部党员带领学生组织开展“大体老师”纪念宣传活动和参加上海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纪念日活动,通过“感恩仪式”引导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得到体验和感悟,树立“感恩、敬畏、责任”的价值观,激发其对生命和社会应当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让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了解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支部开展了“勤工助学+劳动教育”活动,设置了教室管理、食堂值班、节能巡查、啄木鸟校园督察等勤工助学岗位,每个岗位均安排一位支部成员作为结对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工作。让学生在服务岗位上接受劳动教育,培养他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