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飘香,清明寄思——中医大食堂暖心推出五色青团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280


又是一年春草绿,

又是一年清明时。

随着清明的临近,

中医大食堂特别推出的

“五色青团”也已飘香上线啦!

     青团食俗的由来:

     青团是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据说这一风俗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据《周礼》记载,当时有“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的法规,于是百姓熄炊,“寒食三日”,青团就是其中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在古时候这是一种辞旧迎新的过渡仪式,象征着新希望、新生命。

     传统青团的制作,是将艾草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然后包上豆沙、枣泥等馅料,用芦叶垫底,放到蒸笼内。蒸熟出笼的青团色泽鲜绿,清香扑鼻。仿佛咬一口,就能拥抱整个春天!

     五色青团的诞生:

     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食治》序论中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今年清明时节,上海中医药大学食堂特别选用紫薯、麦青汁、胡萝卜、南瓜、黑芝麻等食材,配以春季时令荠菜、春笋,暖心推出不同口味的“五色青团”,以满足不同师生的需求。

     经过多轮严格的清洁消毒制作,食堂师傅们专业的暖心手作,每一颗青团都融入了食堂大厨们对师生满满的关怀和珍爱!

     “五色青团”不仅外表色泽诱人,口感糯韧绵软,丝丝清香留口,而且部分药食两用的馅料食材还兼具健脾利湿、益胃补肾、养肝明目等食疗功效。崇尚“内外兼修”的你,可千万不要错过哦!

青团供应信息

     青团购买须知:

     1.为了保证青团不隔夜售卖,确保食品安全,食堂每天限量供应,售完即止哟!

     2.制作青团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糯米性温滞气,吃多了会加重肠胃负担。尤其是胃病和肠道疾病患者不可多吃。

     3.青团保质期较短,即拆即食更美味!

清明这个节日,

既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

也有踏青赏春的喜庆气氛。

品尝一颗青团,

既是缅怀先人寄托思念,

又是拥抱春天迎接希望。

“五色青团”在中医大食堂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