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胎儿的第一声“问候”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76

        准妈妈们,你们是不是有过同样的经历:那个月,你的月经没有按照预定的日期来临,但是由于太忙,你也并没有注意。某天早晨,起床刷牙,突然你感到一阵恶心;早餐刚下肚,胃里就一阵翻腾,不得不跑到卫生间,把刚吃进去的东西全都吐了出来。

  这时,你不要认为自己是吃坏了肚子。这可能是你的宝宝第一次和你打招呼呢!

 1.妊娠激素护胎儿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体内出现了叫“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物质,简称“妊娠激素”。判断是否怀孕,医生首先要查血液或尿液中有没有妊娠激素。

  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保护胎儿的“标兵”。在它的“保卫”下,有利于受精卵的着床和发育。但是,由于每人体内激素水平不同,因此,准妈妈们的反应也千差万别。如果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偏高,或者有些人比较敏感,就会导致食欲差、恶心、呕吐,严重的话,甚至会因剧烈呕吐不能进食,从而导致脱水,这就是“妊娠剧吐”。

2,轻微呕吐无大碍

  由于怀孕初期的孕吐,不少妈妈的体重会轻微下降。这并无大碍,因为在孕早期,胎儿的发育还不需要太多的营养物质。但是,如果发生剧吐,那就需要治疗了。此时,产科医生往往会让剧吐的准妈妈检查尿液,化验尿酮体是不是阳性。如果尿酮体阳性,说明准妈妈的呕吐、饥饿已经到了严重的程度。酮体不仅对胎儿不利,严重呕吐还会引起食道黏膜的损伤。有些准妈妈的呕吐物上甚至可以看见血丝,这些都影响了准妈妈体内的代谢和酸碱平衡。

3.治疗剧吐遵三步

  一般如何治疗孕吐呢?

  首先,补充水分、葡萄糖和维生素。 体内水多了,就可以加快酮体的排除,准妈妈的尿酮体就会很快转阴。另外,准妈妈应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维生素B1和有一定止吐作用的维生素B6。

  其次,禁食。 严重的孕吐会吃什么吐什么,甚至连喝水也会引发呕吐,这时就需要短期的禁食,让胃肠道休息一段时间。

  一般经过上述治疗并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吐会逐渐好转。这时,准妈妈可以逐渐增加进食,吃一些流质、半流质食物,在适应后逐渐恢复正常的饮食。

      最后,药物止吐。有些准妈妈孕吐特别严重,除了补充营养物质外,就要给予一定的药物进行止吐。

      此外,中医建议可多食用些鲤鱼、砂仁、豆粉;苹果、粳米;大雪梨、丁香;牛奶、韭菜汁。因砂仁醒脾健胃、降逆安胎,丁香降逆止呕,雪梨、苹果酸甘化阴、益气生津,粳米炒黄健脾和胃,鲤鱼、牛奶益气养血、生津和胃。上述每组算是一方,四方交替食用,可起到健脾胃、益气血、降逆安胎的疗效,至于食用量及食用时间,则不需要刻意规定,因为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适量适时即可,医食同源,疗效颇佳。另外,还可以通过按压内关、商阳、大肠、间使、足三里等穴位,从而协助减轻孕吐。每次选2个~3个穴位,依次用指压,方法是深而缓慢,就是1、2压,3离开,反复按压直到恶心感消除为止。此时家属也应该鼓励孕妇进食,即使呕吐,也不用紧张,可做做深呼吸、听听音乐,或到室外散步,然后再进食。进食后,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能使呕吐症状得到缓解。

4.孕吐并非是坏事

  孕吐让准妈妈体会到了“妊娠之路”的“九九八十一难”,但它提示着准妈妈:宝宝是安全的。另外,妊娠激素有类似促甲状腺激素的作用,会让准妈妈的甲状腺合成更多的甲状腺素。甲状腺素在胎儿的神经发育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如果准妈妈甲状腺功能减退,就可能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也可以这么说:妈妈孕吐,宝宝会更聪明。

5.有些孕吐隐藏疾病

  大多数准妈妈在孕12周后,孕吐会好转,因为这时体内妊娠激素水平有所下降,趋于平稳。

  如果准妈妈的孕吐持续时间较长,就要做一些额外的检查以排除甲亢和胃部疾病。

  妊娠激素的结构和促甲状腺激素类似,会引起轻微的甲亢,称为“妊娠期甲亢”。有些人患有甲状腺疾病,如原发的甲状腺功能亢进,那么,她们的呕吐严重而持久。除了补充营养物质,还需要抗甲亢治疗。

门诊部

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