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70

2月将迎来春节,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有重要的团圆意义,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节,尤为特别。更懂亲情珍贵的你,或许想返乡陪伴家人,或许准备就地过年通过网络传递思念与牵挂。无论你在哪里,都衷心祝你和家人新春快乐,并提醒你2月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

1.国家防疫政策

《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到了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提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2. 减少不必要出行,错峰返乡返城: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需出行时要提前了解当地及本地的防疫政策。出行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在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留好出行票据。注意交通安全。

3. 采购年货前往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佩戴口罩和手套,选购后及时洗手。

4. 减少不必要的聚餐和串门等聚集性活动。多人用餐时建议备好公筷公勺。

5. 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食物煮熟,水果用流水冲洗干净,餐具清洁消毒。

6.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作息规律。

7.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口罩,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8. 关注权威信息,不造谣不传谣。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原因:目前国内存在多个中高风险地区,上海、河北、吉林等多个地区出现本地疫情;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亿例。2月适逢春节,全国面临大规模人口大流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广大市民在思想上不能放松,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1.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就医时,务必戴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保持社交活动距离。到超市、餐馆、夜市等人多密集场所,或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请佩戴口罩。

3.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烹饪制作食品时,在清洗、加工生肉、禽蛋、水产品过程中要随时洗手,特别是在制作直接入口食品前一定要先洗手。

4.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

  • 冬季合理使用空调,莫忘开窗通风;

  • 均衡饮食,适当运动;

  • 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 不随地吐痰,用纸巾包好口鼻分泌物,丢弃于有盖的垃圾桶内;

  • 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

  • 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眼口鼻。

    5.做好自我症状监测。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拨打上海市发热咨询热线33672885/33682885,请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发病前14天重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

    6.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按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做好社区健康管理或集中隔离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流行性感冒

    关注原因: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暖,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充足的开窗通风时间。

    4.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到人群密集或空气流通差的场所活动。

    5. 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

    6.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加强全日观察;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流感样症状病人应在体温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复工或复课。

门诊部

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