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综合征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91

生活中各行各业的职业女性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同样职业女性也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月经是女性生理健康的一个晴雨表,闭经、月经量过多或过少以及痛经等症状的出现都可能是患有妇科疾病的危险信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多囊卵巢综合征吧。

【诊断篇】

你例假正常吗?

每天算着卡路里却依然越减越肥吗?

作为“小仙女”,你觉得脸上的毛发太多了吗?

努力不再“熬最晚的夜”,头发却仍然留不住吗?

尽管“敷了最贵的面膜”,还是会有粉刺痤疮皮肤暗沉困扰你吗?

如果部分或全部满足以上几条,那你其实有可能是生病了。在全球15岁到44岁的育龄女性中,将近十个里面就会有一个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

1.“什么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是一种常见的由生殖激素失衡引起的疾病。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卵子可能无法正常发育,或在排卵过程中无法正常释放。因此,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可以出现闭经或月经不规律,从而导致不孕。

2.“怎么知道我到底有没有得病?” 通过以下四步:

 ① 回忆自己的月经是否规律、检查自己脸上、胸背部皮肤是否有多余的毛发、痤疮或色素沉着、近期是否有体重增加、情绪变化。

 ② 到正规医院,通过超声检查你的卵巢是否有多囊样改变、子宫内膜厚度是否正常。

 ③ 同样也需要到正规医院,做一个血液的激素检查,检查你的睾酮(雄激素)水平是否过高。

 ④ 如果你符合上述两种及以上的症状并且排除其他类似症状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等),你就需要警惕了,在医生专业判断的帮助下,基本就可以确诊是多囊卵巢综合征了。

3.“那我该怎么治疗这个病?”

目前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还没有治愈的特效药,但是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综合行为干预来控制。

4.治疗方法 ① 用药。性激素类:抗雄激素药物(口服避孕药)、促排卵激素药物(需要咨询医生,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抗糖药-二甲双胍等。虽然目前避孕药以及部分二甲双胍市面上可以买得到,但仍然建议用药遵循医嘱,不要私自用药、乱用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② 调理。药物治疗可以明显改善症状,但是药物治疗也只是治标不治本,而且“是药三分毒”,调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就是注重“养生”才是痊愈之道,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饮食、运动和睡眠。睡眠不用多说,自然是要早睡早起才好,那么应该怎样吃,怎样运动才能恢复健康呢?为了讲解清晰,我们将分成饮食篇与运动篇进行探讨。

【饮食篇】

1. 严格控制进食量

 既要保证一日三餐的正常摄入,又要避免摄入过多的能量,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2.  调整饮食结构

 应坚持低能量、低碳水、低脂类、低升糖指数饮食。目前对饮食干预并无绝对标准,但在此我们借鉴世界公认最健康的地中海式饮食以及DASH饮食结构的部分内容作为参考。

①选择全谷物,而不是精制谷物(可在蒸饭时加入部分糙米或其他粗粮),另外以植物食品为辅助,包含大量水果、蔬菜、豆类、坚果等;

②适当在烹饪时使用橄榄油替代(或少放油),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酸)摄入,适量吃一些低脂或脱脂的牛奶、酸奶及其他奶制品;每周吃两次鱼禽类等低脂高蛋白的白肉类食品,减少红肉摄入(每周350~550克)尽量选用瘦肉;

③建议鸡蛋每天一个,煮熟食用,不可食用生鸡蛋。

④限制加工食品(尤其是高糖分加工食品)的摄入,如果脯等,用新鲜水果代替(不建议食用香蕉、葡萄、荔枝、甘蔗等高糖分水果,而建议食用西瓜、柚子、黄瓜、柠檬等低糖水果);

⑤限制盐分摄入(每人摄入盐分< 5g/天 ≈ 一个酒瓶盖的量)

总之就是:限糖限盐全谷物,少油多豆和坚果,高蛋白低碳水,少加工多蔬果。

3.   按时进餐,忌长时间饥饿

研究表明,一味节食减肥,最终的结果只会反弹,甚至越减越肥。顿顿不落,健康规律,让身体习惯低碳水高蛋白饮食才是减肥的长久之计。 

【运动篇】

1.根据体重情况指定锻炼计划,规律运动,长期坚持。

如:一般肥胖者建议至少每日30-60分钟快步走

较肥胖者建议30-60分钟慢跑,至少每日2次

严重肥胖者建议60分钟游泳,每日至少两次

腰部脂肪较多者建议30分钟深蹲及仰卧起坐,每日两次

建议制定专门的运动打卡计划表,每日完成后打勾,方便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运动体系。

 2. 推荐强度适中且能持续较长时间的运动。

如:快走、慢跑、骑脚踏车、滑冰、打排球、登山及其他等有氧运动。建议需要减重者坚持每周至少运动5次,每次至少30分钟。不需要减重者也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分享小tip:

运动心率应达到最大心率的 60% ~80%

保持≥110 ~ 150次/分

对了,尽管现在多地仍有疫情警报,但如果要出门慢跑,也一定记得带上口罩哦

3.   运动前后做热身及拉伸运动。正确的热身和拉伸运动可以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运动前后各5分钟(时长可包含在运动总时长里)。

这些要求,对于多囊患者们来说是必须达到的。

门诊部

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