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后勤人的坚守与担当——记中医大后勤保障处“敬业团队”优秀事迹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885

 

     近日,上海市学校后勤保卫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敬业团队”“爱心企业”风采展示活动暨颁奖大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保障处喜获“上海学校后勤保卫系统2020年度敬业团队”荣誉称号。

   “敬业团队”风采展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年初,全国各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后勤保障处的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投入了这场战役中,他们履职尽责,不畏艰险,始终坚守岗位,在关键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后勤人团结、坚韧、奉献、耐劳的崇高品质。

     一、医疗保障,联防联控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后勤党员示范服务窗口”,后勤保障处门诊部的医师们不畏艰险,冲在一线,他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参与防疫工作方案的制定,及时与疫情防控上级部门取得联系,落实校地联防联控措施。

     2020年初寒假期间,也是疫情最严重的阶段,门诊部安排全体科室成员每日24小时轮流值守,线上通过“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科普防疫知识,线下安排医师对宿舍管理员、安保人员、隔离观察点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提醒师生做好各项有效个人防护。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沪上各大高校纷纷封校延长假期,而作为医学院校专业的特殊性,为确保临床规培实习生、毕业生尽快返岗,后勤保障处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沟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急采购隔离用房的生活用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1月30日起至沪上高校陆续开学前的4个月内,共安排1215名师生顺利完成隔离观察并有序返岗。

     从返沪师生的隔离观察、统计上报、体温监测、台账记录 ,到隔离区域的防疫消毒、带领返沪师生核酸检测,再到防疫知识的健康宣传、防疫物资的登记发放,他们始终认真落实各个防控细节,在细节中体现人文关怀,在细节中保障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由于学校毗邻附属曙光东院,因此在防控工作中更是凸显了联防联控工作优势。校门诊部和曙光医院紧密协作,多次开展发热应急联合演练,不断完善工作预案,遇到发热师生前往就诊,通过工作群第一时间互通信息,及时了解患者检测结果及病情进展,避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风险。

     由于长时间工作,门诊部陆欣玲主任腱鞘炎复发疼痛难忍,作为一名针灸医师,她积极发挥中医优势,通过自我针灸治疗缓解症状后,又继续投入工作中。李瑞玲医师4月底突发急症,紧急入院手术,刚下手术台的她,顶着术后麻药的不适反应,依然拿起手机坚持在线工作。返校师生最集中的那段时期,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熊晔医师更是把自己的“小窝”直接搬到了学校,在办公室搭起了临时简易床铺,24小时通宵值守驻扎在校。凌晨2点,一位隔离学生出现低烧胸闷等症状,熊医师立即进行了专业指导及耐心安抚,并及时联系120送往医院就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里,他们不仅仅是一名医务人员,而且必须是一名合格的战士,他们不畏疫情,不惧病毒,不退一步,不分日夜,同战友们共同承担着守护校园的使命,为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二、信息排摸,细致严谨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处办公室作为一支核心力量,在这场校园抗疫战斗中发挥了突出的贡献:联系全校48个部门组建工作群,全面排摸全校教职员工行程动向及汇总报送,做到每日数据动态更新,加强相关数据分析,为学校防控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实时做好各级防控工作的通知传达,撰写各类工作方案、文件报告、通讯宣传、微信推送,及时解答各类咨询问题、协调返沪教师隔离住宿;维护全校教职工疫情健康系统的日常管理和账户添加;负责各部门防疫物资的申领统计、报送审核、经费报销;组织安排全校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协调用车等等。

     看似简单的联络统计工作,其实任务量极其之大。尤其是潘屹鸣主任,从疫情发生到现在的300百多天时间里,几乎没有一天真正休息过,除了每天例行的全校教职工离返沪行程日报汇总之外,还开展了21次全校大范围的人员数据统计,对接全校各个部门,每天从清晨到深夜,手机微信电脑,全天24小时在线,发布通知,汇总数据,赶写材料,耐心答疑。疫情防控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千余人信息数据逐一确认,百余条询问留言逐一回复,数十份文件逐一撰写整理,工作群内的通知传达逐一确认,未回复的部门再单线联系,直到确认收到为止。由于长时间在屏幕前工作,用眼极度疲劳,她患了慢性结膜炎,但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她坚持边治疗边工作。

     在她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后勤人的细致严谨、爱岗敬业,体现了后勤人的责任担当、热心奉献,展现了良好的后勤党员形象!

     三、 公寓防控,暖心关怀

     后勤保障处物业管理团队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做到守“家”有责、守“家”担责、守“家”尽责,为学生公寓内住宿师生的安全健康保驾护航。全面加强公寓公共区域的场所消毒、环境通风工作,让同学们住得安心放心!在宿管处提供消毒水喷壶、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便于住宿学生加强宿舍消毒和个人防护。每幢公寓均安排有宿管员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进出楼幢人员严格管控,严格登记、查核工作。为实时掌握学生公寓内每位住宿师生的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学校严格落实“公寓每日三报”制度,确保人员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在3幢独立卫浴隔离观察楼幢,为确保返沪师生能在旅途劳顿后第一时间入住休息,后勤保障处安排宿管员彻夜守候,及时办理入住手续;有的师生因长时间封闭隔离产生了焦躁情绪,宿管员阿姨适时地给予安抚和疏导;为隔离师生递送每日三餐,帮忙打满开水壶送到房门口,回收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她们用自己的汗水守护着校园里的 “家”,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家”中的“儿女”。

     2020年2月初, 学校公寓战疫的暖心举措被媒体关注报道,上海市教育电视台播出专题报道《高校隔离区条件如何?这里的防控工作细致又暖心》, 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好评。

     四、食堂餐饮,强化防疫

     膳食管理科严格加强员工及餐厅管理,每日三次对就餐区域、食堂操作间、进出货通道等进行消毒,做到定时开窗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加强清洗消毒环节的管理,确保餐厨用具的安全卫生。在餐厅醒目处贴有温馨提示“出入戴口罩、餐前请洗手、就餐不交谈、座位间隔坐”,引导师生做好用餐时的有效防护。

食堂强化防疫

间隔排队就餐

     除了食堂日常供餐外,膳食管理科还承担了为隔离观察期师生的安排送餐任务。通过微信工作群主动询问师生意见,每日三餐尽力调整菜式品种,在元宵节也不忘给师生们送上一碗暖心汤圆,让隔离期内的师生和一线服务安保岗位人员尽量“吃得满意”,充分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五、后勤保障,全员抗疫

     在这场校园抗疫战斗中,后勤保障处从领导到职工,几乎全员上阵:搬运隔离公寓生活用品、运送防疫保障物资、安排送餐志愿服务、督查公寓防疫管理、布置防疫临时观察点、张贴宣传标识标牌、摆放消毒洗手液机……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尤其是后勤党员同志们,充分体现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处的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上下班”、“双休日”对于他们而言,已经没有明确的界限。凡是遇到重要或临时性工作,他们总是集体上阵、齐心协力,不分昼夜地将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尽管这样,他们依然无怨无悔,不怕吃苦,乐于奉献,他们总是尽其所能,力求完美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目前,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背景下,疫情防控工作仍是一场艰苦的长期斗争,要实现常态化防控,就需要常态化管理,校园的“战疫”仍在继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上中医后勤人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团结协作,切实担负起了守护师生健康和安全的责任。他们以后勤人特有的睿智、博爱、执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让我们为上中医后勤人点赞!


后勤保障处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