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84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的“四方责任”,携手应对如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的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HIV侵入人体后,可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终导致死亡。艾滋病目前还没有疫苗预防,也没有治愈的有效药物或方法,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

一、常见症状

如果 HIV 感染者没有接受治疗,一般会经历以下 3 个阶段:急性期、无症状期、艾滋病期,也可无明显急性期症状而直接进入无症状期。

1、急性期。多在感染后2~4周内出现低热、乏力、腹泻、皮疹等,症状多不典型,约持续1个月左右可自行消退。

2、无症状期。此期没有任何症状,可长达数年至十余年。

3、艾滋病(终末)期。由于免疫系统崩溃,机体可发生各种机会性感染,如细菌、病毒、真菌、原虫等等,且感染不易控制,还可发生各种肿瘤。患者表现为持续性发热、虚弱、盗汗,持续广泛性的全身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比较明显;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斑丘疹、疱疹,以及头痛、头晕、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等各种症状。另外,体重下降,在3个月之内可下降达人体的10%以上,最多可以降低到40%以上,病人消瘦特别明显。

大多数未治疗的感染者在感染后 8~10 年内会进入艾滋病期,规范治疗可能推迟或阻止病情进展。少数 HIV 感染者病情发展很快,如果未经治疗,会在几年内发展成艾滋病。

二、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

1、血液传播。主要包括输血及外伤,若输入了含有HIV的血液或血制品、与HIV患者共用同一注射器进行吸毒等就会有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日常生活中,在皮肤粘膜没有破损的情况下,如果接触到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血液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与HIV感染者拥抱、进餐、乘车、共用学习用品、共用卫生间、打喷嚏或咳嗽、蚊虫叮咬等均不会感染HIV。

2、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妇,可经过胎盘将HIV病毒直接传播给胎儿,也可通过生产时经产道感染,或者母乳喂养将病毒传播给新生儿。

3、性传播。性传播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男男同性恋、没有预防措施的异性性接触,可以通过破损的粘膜造成艾滋病毒的感染。

三、艾滋病的预防手段

主动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了解并熟悉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掌握自我保护技能。

避免过早发生性关系,坚持洁身自爱,杜绝不洁的性生活。

若有性生活,需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套。

避免与陌生人发生性关系,了解艾滋病暴露前预防与暴露后阻断药物的使用,如:发生性关系后2h内服用阻断药物,最迟不超过72h。

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不到非正规的医疗场所纹眉、打耳洞。

不共用生活用品,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

不非法卖血、不使用没有严格消毒的针具和器械。

不输入来历不明的血液及血液制品。

若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或严重怀疑自己可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定要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具有HIV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监测。

门诊部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