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光盘文明人,倡导校园勤俭风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81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文化,上海中医药大学结合“三全育人”的理念,从节约氛围的营造、食堂现场的管理、师生节约意识的培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举措及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粮氛围

     “光盘行动”倡导的是一种科学、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学校在每个食堂的电子屏、告示栏、窗口醒目位置处张贴特色宣传标语、海报及提示牌等,通过OA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将“光盘”切实落实到行动中,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营造“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二、细化供餐模式,倡导健康饮食

     对学校食堂各档口进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改革供餐模式,提供“半份量”“小份饭”等服务,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确定。经常更新品种,加大师生的选择余地。餐厅服务企业积极从师生的剩菜中找差距,不断优化膳食结构,加强食堂菜品口味,杜绝因菜品口味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20年我校食堂每日平均产生餐厨垃圾(泔水量)为520升,较去年同期(900升/日)下降了42%;每日人均剩菜剩饭倾倒量从去年同期的0.071升/人下降为了0.055升/人,降幅为23% 。

     三、规范后厨管理,落实措施到位

     在食堂管理方面,积极从食品原材料采购、菜品加工、餐中引导消费等环节入手,加强员工培训,督促措施落实:推行计划采购、定量采购,减少贮存;提倡标准化、精细化加工,防止制作过程的食材浪费,减少下脚料;打餐员合理引导,细心询问师生的食量需求,避免过量购餐,切实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食堂常态化管理工作。

     2020年下半年,学校获批上海市教委节能减排建设专项经费,将在年底前添置食堂湿垃圾源头化资源化处理设备,可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就地就近减量处置,不仅可以避免因湿垃圾收运产生的环境、噪音、异味等问题,还计划将湿垃圾处理后转化的有机肥料赠送给喜爱养花的师生们,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一举两得。

     四、开展主题活动,引领勤俭风尚

     金秋十月是粮食收获的季节,10月25日——10月31日,后勤保障处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主题宣传周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倡议承诺、有奖问答、金点分享、光盘兑礼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良好习惯。

     10月28日,在学生食堂侧门广场,开展了“争做光盘文明人,倡导校园勤俭风”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设置有各类趣味互动环节:如“粮食知识知多少”现场问答、“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倡议承诺书签名、“我是节约达人,晒出我的朋友圈”趣味摄影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参与踊跃。

     活动奖品有学校定制款水笔、杯子、环保袋、不锈钢餐具等多款可供选择,还特别标注有“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口号标语,使节约理念宣传做到深入人心、生活随行。

     本次活动将现场主题宣传与后勤保障党支部的“倡导勤俭节约,后勤服务育人”主题党日相结合,工作人员均由后勤党员志愿者组成。活动形式丰富,现场互动良好,不仅激发了师生的参与热情,把思想教育做到学生的生活中,而且有效增强了后勤党员的服务育人意识,丰富了党日活动形式,创新了活动载体,增进了学生与后勤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

     五、设立党员示范岗,引领节粮作表率

     主题宣传周期间,后勤党总支在食堂设立了“光盘行动”党员服务育人示范岗,党员同志先行上岗,每天6人分三组,分别在学生食堂一楼、二楼及行政楼教工餐厅进行立岗服务,宣传节粮理念,引导师生自觉“光盘”,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和劝诫。当天完成“光盘行动”的就餐师生即可获赠一份小礼品,培养师生适量进餐、健康膳食的理念。

     同时,党员志愿者们通过与就餐师生的交流沟通,积极询问和倾听师生对食堂管理的意见及建议,共计收集反馈35条,将统一反馈膳食管理科,以便针对菜品、环境和服务等问题及时改进,根据师生意见对学校食堂各档口进行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调整。通过此项活动,不仅打破了食堂管理者与就餐者的沟通壁垒,实现良性循环,而且发挥了后勤党员的引领表率、服务育人作用,收到良好成效。

     六、寻找节约达人,贡献节约金点

     你的身边有节约达人吗?你知道哪些节约粮食的金点子、小妙招?在主题宣传周期间,后勤保障处组织开展了“寻找节约达人,贡献节约点子”——节约粮食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

     师生们通过手机扫码,分享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节约好经验、好习惯。经广泛征集,截止10月31日,本次活动共收集到50条“节约金点子”。计划于11月上旬组织评审,前10名的“金点子”贡献者还将获得特别准备的精美奖品哦!让我们一起来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引领者吧!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尚。学校通过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各类举措、宣传及主题活动,使全校师生自觉培养爱粮惜粮的节约意识和良好习惯,切身体会“光盘”和“劳动”的重要意义。在推进“光盘行动”的宣教工作中,学校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勤俭节约、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中华民族美德加以传承与弘扬,认真贯彻落实育人理念,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勤俭节约氛围出一份力。

 

 

后勤保障处    

2020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