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汤子”中毒事件元凶已查明,提高警惕莫让悲剧再重现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71

最近,黑龙江引起8人死亡的“酸汤子中毒事件”频频刷屏,确认是由米酵菌酸引起的中毒,那么,这米酵菌酸是何物?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毒素,是引起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毒性代谢产物,中毒后病死率极高。2002-2016年我国共报告此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16起,发病153例,死亡51例,病死率为33.33%,多发病于以面制品为主食的地区。在上海地区还未有过米酵菌酸中毒的报告。

1、米酵菌酸是一种什么物质?

米酵菌酸虽然名为“酸”,其实是一种脂肪类物质。20世纪30年代被首次提取到,20世纪70年代,我国学者首次从酵米面中毒样品中分离出米酵菌酸。

2、米酵菌酸中毒会有哪些症状?

进食后2-24小时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呕吐为胃内容物,重者呈咖啡色样物),轻者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体温一般不升高。

3、哪些食品容易被米酵菌酸污染?

引起中毒的食品主要是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如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等。已有报道的引起中毒的食品有吊浆粑、糯米汤圆、玉米面粉、泡发黑木耳、变质鲜银耳。

4. 食品被米酵菌酸污染的原因

米酵菌酸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潮湿、阴雨的天气,再加上储存不好,椰毒假单胞菌会在食物中大量生长繁殖。

米酵菌酸耐热性极强,任你煎、炸、煮、炖都不能破坏它的毒性!

5. 如何避免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

食物选购:要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特别是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留意食品性状,注意辨别木耳和银耳的质量。

家庭制作要注意冷藏储存和及时食用:在自制食品时,一定要保证玉米、高粱、马铃薯及甘薯等原料安全无霉;制作完成后及时进行后期的晒干或烘干处理;成品贮存要通风、防潮,切不可与土壤直接接触。

最后,由于木耳引发的中毒事件比较多,这里再讲讲关于木耳的食品安全:

  • 不食用自采鲜银耳或鲜木耳;

  • 泡发木耳、银耳前应检查其感官性状,发现受潮变质的不应食用;

  • 一旦发现其泡发后有不成形、发黏、软、无弹性、甚至有异味时,坚决不食用;

  • 泡发木耳、银耳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小时,清洗要彻底,并去除基底部;

  • 泡发后应及时加工食用,不能食用隔天泡制加工的银耳,木耳及其制品。

    目前,对于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毒素造成的中毒,没有针对性的抗毒素。所以,一旦中毒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马上报告当地卫生部门,组织抢救。凡是吃过同批食物的人员,无论发病与否,一律尽快催吐或洗胃清肠,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保护受损脏器,降低死亡率。

    (文章来源:上海疾控)

    门诊部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