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女性“更年期”烦恼,做到“更年轻”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76

郑阿姨50岁了,最近觉得很烦恼,情绪变化特别大,烦躁不安,忍不住就想发火,总觉得自己身上很热,心神不宁,想吹冷风、喝凉水,坐久了腰酸,站多了脚痛,真是坐立不安。最难受的是,她经常晚上躺在床上,一阵阵烦躁,还出汗、失眠。此外,郑阿姨一年前就开始月经周期紊乱,量时多时少,最近三个月都不来了……

带着烦恼和不安,郑阿姨来到医院妇科就诊,医生确诊她得了更年期综合征。

认识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又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绝经综合征,中医称之为绝经前后诸证,是由于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分泌减少或波动,H-P-O生殖内分泌轴功能异常造成的,这是女性一生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

更年期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女性更年期一般出现在45—55岁,持续的时间跨度短则1至2年,长则10年以上。处于更年期的妇女,会出现相关症状。

1.月经紊乱;

2.血管舒缩症状:烘热、汗出等;

3.精神神经症状:烦躁、抑郁、焦虑、失眠、健忘等;

4.心血管症状:胸闷、心悸,头晕、头痛,血压升高等;

5.骨质疏松:腰酸、背痛、膝软等;

6.生殖泌尿道症状:阴道粘膜萎缩,干燥,性生活疼痛;尿频、张力性尿失禁等。

每个人因为体质不同,心烦意乱、出汗、发热的症状也有轻重区别,症状比较轻微的人,可以自我调节,症状比较严重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女性,需要进行治疗。

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理?

更年期女性如果平时注重自我调理,那么更年期或许不会成为她们的负担,反而焕发出健康活力,越来越年轻美丽,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药食同源,饮食调理

一.滋补肝肾

中医认为更年期妇女很多有肝肾不足的情况,药食同源,因此从饮食调理的角度来说,可以多吃一些滋补肝肾的食物。比如说多吃鱼肉、瘦肉、鸡蛋、鸡鸭、海带、紫菜、芝麻、豆类、牛奶等。蔬菜水果不但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还含有丰富的电解质,对于女性保养身体非常好;百合、芹菜、菠菜、山药、南瓜等食物都能平补肝肾,特别是山药和薏米,对于调节胃肠道很有效果。水果中香蕉、葡萄、香梨、橘子、苹果、车厘子等都能调节肝脾肾,因此平常可以适当食用。谷类食物可以提供人体需要的碳水和能量,其中五谷杂粮饭,比如红豆黑豆薏米饭既能补肝肾又能养颜美容,还利于血糖平稳非常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

二.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也是更年期女性比较头疼的问题,中医认为这是因为衰老所致肾精亏虚,因此需要可以食用填补肾精食物,比如说黑豆、黑芝麻、核桃仁、牛奶、豆腐之类的。也要增加钙的摄入,要多吃瘦肉;绿色蔬菜的钙含量也相对比较高,如油菜、菠菜、荠菜、卷心菜等;水果里富含钾和镁能够帮助机体维持酸碱平衡,还能帮助人体更好地吸收钙质,有效减少钙质流失,因此香蕉、橙子、苹果可以每天选一到两种食用。

三.饮食均衡营养

更年期女性激素水平下降,所以体重容易增加,因此一定要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荤素协调,谷物少精细多杂粮,水果要注意控制糖分,并且不能有挑食的情况,比如说只吃素菜不吃荤菜、只吃水果不吃主粮,这些都是不正确不可取的。

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中医讲求“阴平阳秘”,适当运动可以调节机体的阴阳,使阴阳平衡。更年期很多女性表现为阴阳不和,如心烦、烘热、出汗、畏寒、怕风等阴阳失衡的症状。适度锻炼可以促进气血运行,调和阴阳,并增强体质、扶助正气。

一.运动项目、地点合理选择

中老年人运动时要维持合适的心率,(220 - 年龄)x 65%的心率已经很高了,一般不要超过这个最大心率。运动以快步走、慢跑、游泳为宜。还推荐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运动,能舒筋通络、疏气活血,非常适合更年期的女性朋友。运动最好在室外,空气清新、环境安静的公园等地,有利于宁心静气。运用频率一周2至3次,每次半小时至一小时。

二.运动量适中

应注意运动要适量,有基础疾病比如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的女性,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适合自己的运动,不可以一味追求大运动量。总之,更年期运动养生要以运动之后精神好,心情好为要点。

精神调摄,心态良好

一.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比如烹饪、花艺、编织、茶道等兴趣爱好,增加集体活动如旅游、登山、郊游、跳舞等,结交新朋友,使精神上有所寄托。

二.善于学习和思考

热爱学习和思考有利于调节激素以及五羟色胺等神经递质,保持大脑的健康和活力,调节精神状态,又可以增加见解、开阔心胸,可以改善更年期女性焦虑或抑郁的情况。

三.家人要体谅和关心

在调畅情志环节,家人起到重要作用。女性在更年期身体不佳或心情不快时,容易因为小事儿爆发,这时需要得到家人的谅解、体贴和劝解、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更年期女性有一定的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患病比例,如果情绪无法自控,或者悲观厌世,一定要正视,并及时去心理门诊就医。

更年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阶段,更年期症状降低了更年期女性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带来很多烦恼,希望各位女性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顺利度过更年期,通过自我调摄,变得更加年轻和健康。

最后,要提醒更年期女性,如果焦虑、抑郁、烘热汗出、胸闷心悸、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表现严重,或者是长时间月经紊乱,请及时就医。

门诊部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