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感季节里的大学生活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58

        如果说新冠肺炎教给了我们什么的话,应该就是让我们本该就养成的卫生习惯进行了一次实战演练。在夏秋之际,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大学生的宿舍生活便充满了各种不良因子。

        越来越多的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但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也会出现一些不良症状,比如头晕,头痛及食欲不振等;那么我们怎样正确的使用空调呢?

        ①在酷热的夏季,不要一回到家,就把窗户关上打开空调,这种做法不仅减少空调使用寿命,而且长时间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正确的使用方式是:先打开空调,保持空气流通一段时间后再关窗,这也是为了给自己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

        ②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控制在26℃-27℃之内即可。一方面空调每调高1度,就可降低7%至10%的用电量,另一方面,室内空调与室外温度相差太大的话,容易让人患感冒,因此,在温度方面应该合理设置,不要贪凉。

        ③定期清洗空调滤网也是被推荐的手段之一。空调过滤网每隔半月清扫一次,过滤网若积尘太多,容易滋生细菌,使得人容易感冒,甚至成为病菌的传播者。

        ④要注意每隔3-4小时开窗通风10-15分钟。因为空调运转一段时间后,室内有害气体逐渐累积增多,氧气含量较低,这种情况也就导致了细菌的大量滋生。长期在空调房里面生活的人,会出现各种不良症状和情绪(俗称空调病)。所以,尽可能到户外呼吸一下更多的新鲜空气吧。

        当然,除了正确使用空调,还有很多的卫生习惯要我们牢记。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尤其是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再做其它事情;咳嗽打喷嚏时,要学会用肘部遮挡的礼节性动作……保护自己也要保护身边的人!

门诊部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