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好早产宝宝的“追赶计划”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42

由于早产宝宝尚未在子宫内发育完善,出生时,体重多在2.5Kg以下,即使体重超过2.5Kg,器官、组织的发育也不如足月儿那样成熟。家有早产宝宝,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是最重要的,不要太焦虑,保证母乳里面和空气中的“快乐因子”,因为宝宝的情绪也会受到妈妈情绪的感染。而那些觉得早产也无所谓的妈妈,心态虽然好,但务必注意早产宝宝的确需要一些格外的关心。

矫正月龄的计算方法

父母需要注意的是,早产宝宝体格和心智的发展,要以矫正月龄而非实际月龄来评估。以下是矫正月龄的计算公式:

矫正月龄=实际月龄-(40-出生周数)/4,例如妊娠36周出生的宝宝,当他出生5个月时,他的矫正月龄为5-(40-36)/4=4个月。

到医院儿童保健科随诊的主要作用是让家长安心、冷静,每个孩子成长快慢不同,我们不需要严格要求他们。爸爸妈妈需要按矫正月龄来对照各个阶段的“发育里程碑”,当超过了对照月龄,孩子还不会做相应的动作,就要引起重视了。

宝宝3个月应该会微笑、能够俯卧抬头45°以上,5个月会翻身,6个月会手抓握,8个月会坐,10个月会爬,18个月会站和走。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按照矫正月龄动作发展还是明显落后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看医生,确保孩子不会错过最佳的治疗和干预期。

早期干预极为重要

早期干预对于每个早产宝宝来说都是有利无害的事情。孩子醒着的时候,可以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跟他一起玩下面这些“游戏”:

追视 早产的宝宝通常追听追视能力都较弱。可以用红球和黑白卡来训练,在孩子躺着的时候,在他眼睛前方20cm左右从中间往两边慢慢移动;此外,也可以用人脸来训练追视能力,贴一些红纸在眼睛的四周,或者戴一副夸张的红框眼镜。

追听 训练宝宝的追听能力,可以使用能发出声响的小道具。比如在空罐子里放上一些豆子,或者网购一些小乐器。训练时注意节奏不要太快、声响不要太大。否则易吓到宝宝并对他娇嫩的听觉器官造成伤害。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多和宝宝说话,看着他的眼睛,跟他讲你想说的一切。

刺激嗅觉 有香味的新鲜水果可以成为刺激嗅觉的工具、比如苹果、香蕉;另外有气味的调味料,比如醋、酱油也可以让宝宝嗅嗅,趁此观察宝宝的反应,比如他可能会笑、皱眉头,借此判断宝宝喜欢的气味有哪些,不喜欢的又有哪些

抬头 让宝宝趴在你身上,或者在他腋下垫一个小枕头来帮助他练习抬头。每天的练习时间从十几秒逐渐延长至几分钟,练习的时候可以脸对脸和他说说话,逗他玩。

翻身 针对宝宝的情况,或早或晚一点练习,不要心急和过于强迫。当宝宝矫正月龄达3月龄时,可以尝试翻身练习。选择一张硬床,把宝宝放到侧卧的位置,将他双腿交叉,顺势帮他翻过来。有的宝宝需要你推一下来帮他翻身,慢慢他就从完全需要你帮忙,到借你一根手指的力气,过渡到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翻身了。

 门诊部

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