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别忽略了对血压的控制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181

前段时间听说在隔离点工作的年轻医护,血压飚升到高得测不出,经过静养休息调整后,测出的血压也高达190/110mmHg。得到这个消息,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想想从春节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均气温偏低、作息规律改变、假期饮食调整、锻炼条件受限制、内心情绪紧张……种种都是高血压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是致人死亡或残疾的“沉默杀手”,大部分高血压的发生、发展都是悄无声息的,但是它对身体的损害却是持续进行的,这种损害一般会在10-30年后才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比如脑卒中、心肌梗死或高血压性肾病等。

尽管现在多地已经复工复产,医疗秩序已经恢复正常,但血压的管理仍然是一场高度依赖患者本人的持久战。你的血压控制住了吗?

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高血压患者疫情期间的抗“压”宝典。

1 疫情期间高血压患者应如何管理血压?

血压控制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尽管疫情对生活的诸多方面产生了影响,但高血压患者仍应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血压监测、药物治疗这三大措施。

首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比如控制体重、低盐低脂饮食、补充钙钾(吃富含钙、钾、镁等元素的食物可帮助降血压)、适当的居家锻炼和外出锻炼、情绪放松、规律作息等。

其次血压监测

对于新诊断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建议家庭自测血压早晚各1次,连续一周;待稳定后,可调整至每周1-2次,并将每次测量的血压结果记录到表格中,便于医生了解血压波动情况。

最后药物治疗

作为高血压治疗的基石,会吃药,吃对药应得到患者的高度重视。规律服药,切勿随意减量甚至停药,以免造成血压波动,带来不良的后果。如果出现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如收缩压<100mmHg且有头晕乏力等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调整用药方案。

2 高血压患者血压应该控制在什么水平?

一般患者血压目标需控制到140/90mmHg以下,在可耐受和可持续的条件下,其中部分有糖尿病、蛋白尿等的高危患者的血压可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对于老年患者,医生应根据患者合并症的严重程度,对治疗耐受性及坚持治疗的可能因素进行评估,综合决定患者的降压目标;而对于合并其他疾病如冠心病、主动脉瓣狭窄、房颤等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应根据临床医生确定的降压目标而定。

3 高血压可以“药到病除,永不复发”吗?

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控制过程,即使血压正常后,仍需继续使用合理剂量的降压药物,维持血压的稳定,切不可吃吃停停。

正确的治疗原则应该是“长期服药,可以少吃,不能不吃”。因此患有高血压的人士不论是药物治疗,还是非药物治疗,都贵在持之以恒,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尤其用药切记以下三类错误的做法:

A急于求成,降压过快

若使用短效制剂,会导致降压太快太猛,从而反射性增加心率,加快心肌缺血,可能会导致晕厥或脑卒中发生。所以循序渐进,平稳降压。

B频繁的换药

长效制剂到达药物峰值时间均较慢,要耐心等待并仔细观察疗效及副作用,频繁换药可能会错失合适的降压药,延误治疗时机。

C擅自停药

即使在服药一段时间后取得较好的降压效果,也不能骤然全部或者部分停药,因为血压暂时平稳,实际上只是降压药在体内尚未代谢完全而产生的“后续效应”,并不是真正的“痊愈”,一旦药效消失,血压又会飙升,并可能发生危险。

4 因疫情居家期间血压升高了,是病情加重了吗?

血压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指标。只要平静状态下血压波动局限在一定范围内(一般较自己本身情况升高不超过10-15mmg),并不会对人体产生明显的影响。

如果居家期间发现血压升高,首先应排除饮食摄盐增加、情绪紧张、未及时服用药物等因素,如针对原因调整后仍未改善,需要考虑高血压病情进展的可能,可在做好自我防护后到医院就诊。

5 听说有些降压药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这是真的吗?需要停药吗?

近期ACEI(普利类)、ARB(沙坦类)类药物是否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引起了较大争议。但是目前文献显示细胞和动物学试验证据不足以支持这两类药物会增加新冠病毒易感或疾病加重的机会,而关于其在新冠肺炎病程中的作用仍需要更多的临床试验数据支持。

目前来看,普利类和沙坦类降压药不仅具有降压作用,而且有明确的保护心肾功能的作用。因此,普通高血压患者应该坚持原来的降压治疗方案,不应擅自停药。而对于高血压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调整治疗方案。

6 哪些情况下高血压患者应当紧急就医?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血压患者预防临时指南,当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应立即拨打120联系急救车送医:

① 高血压患者发生意识丧失或模糊;

② 血压突然和显著升高(一般超过≥180/120mmHg),伴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或突发语言障碍和(或)肢体瘫痪等;

③ 持续性胸背部剧烈疼痛;

④ 下肢水肿、呼吸困难,或不能平卧;

⑤ 胸闷、胸痛伴大汗或窒息感,持续不能缓解;

⑥ 尿中出现大量泡沫,或出现血尿,或在饮水量无改变的条件下,尿量突然显著减少;

⑦ 其他影响生命体征的严重情况,如意识淡漠伴血压过低或测不出、心率过慢或过快,突发全身严重过敏反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