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评审专家组来我校检查评审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146

     12月17日上午,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检查评审专家组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实地检查评估。我校后勤保障处处长周强峰、保卫处处长孙鸿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丽英、公共健康学院副书记干旦峰、康复医学院副书记毕亚男、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魏晓雯、园区物业经理孙婕,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现场评审。



  会议伊始,周强峰处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公寓“六T”建设,将学生公寓“六T”建设作为“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公寓规范管理的发展,努力发挥公寓环境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



     魏晓雯副处长汇报了我校学生公寓“六T”创建工作情况。她围绕“六T”建设的要求,从部门联动统筹谋划,到形成合力统一配合,再到落实制度细化要求,全方位、全过程地介绍了我校“六T”公寓推进筹备的过程、特色和亮点,并着重介绍了今年申报创建的三幢学生公寓11幢14号“泽兰苑”、13幢16号“沉香苑”、14幢17号“杜仲楼”六T建设的相关情况。

     三幢公寓分别以三味中药代表不同的主题文化寓意,象征着积极进取、硕学博雅的人文精神。


11幢14号泽兰苑

     泽兰苑住宿学生以康复医学专业同学为主。公寓文化布置以“寻梦·追梦·筑梦”为主题,属意将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将个人发展、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体价值取向建立在中华民族共同的理想之上,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自觉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3幢16号沉香苑

     沉香苑住宿学生以公共健康卫生专业同学为主。公寓文化建设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理念,布置内容上体现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养生内涵,在视觉美化设计中融入“梅、兰、竹、菊”等中国古典文化元素,旨在为楼内住宿的学生提供“清新雅致、涵养身心”的居住装饰和人文环境。


14幢17号杜仲楼

     杜仲楼住宿学生以男研究生为主。公寓整体文化布置旨在传递“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传承中医药,用现代的语言科学阐释中医药”的设计理念,以中医药四大经典之首的《黄帝内经》为蓝本,配以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等中华传统养生功法的图示图解等,营造出兼具传统与现代、综合交叉不失本体的文化氛围,给在此居住的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学子们,提供了亲近中医经典、读懂中医文化、实践中医养生的平面交流媒介。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来到学生生活园区14号、16号及17号楼公寓进行了实地检查。通过走访宿舍公共区域、学生宿舍、爱心寝室、党建活动室、走廊文化墙等处,专家们分别检查了公寓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设施维护保养、宿舍文化建设开展情况,并现场对宿管员进行了学生人脸识别率考核、安全防范知识考核,重点查看了报修及时率、服务满意度等数据材料。同时专家们还对相关档案材料和工作台账进行了查阅。



     检查结束后,评审组组长王力强同志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六T”学生公寓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及亮点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组认为,首先,我校“六T”建设工作在“学校高度重视、部门协同联动、物业积极配合、学生高度参与”等方面做到了齐抓共管、共创共建,形成“六位一体”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完善,工作落实到位。



     其次,在文化建设上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以中医药文化贯穿始终,将传统文化理念融入宿舍文化建设之中, 形成一楼一品风格,通过楼道门厅等公共空间、活动室的布置从一些细节设计入手,处处体现出中医药传统文化特色及大医精诚、励志仁爱的人文情怀,使住宿学生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意识,培养了大医精神。



     第三,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进寝室,党建工作进园区”的浓厚氛围。建立楼宇党员信息栏,学生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学生公寓建立了常态化的党建活动机制,党员在公寓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最后,专家组对我校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六T公寓创建汇编材料精心准备等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专家组也对我校公寓管理工作中的细节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 本次“六T”建设星级示范公寓评审结果将于次月公布。我校将继续对照“六T”公寓建设标准(天天保全保障、天天人性服务、天天规范管理、天天行为育人、天天检查评估、天天反馈提高)和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加强管理,不断改进,并积极做到以评促建,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公寓管理水平。



     目前,我校已有7栋学生公寓获评上海高校“六T”管理示范星级公寓称号。提升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既是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基本保障也是重要指标。在学生公寓的管理过程中,安全是基石、管理是保障、服务是方式、育人是目标

     学校将不懈努力,积极做好学生公寓的各项软、硬件配套工作,在规范管理、安全保障、人性服务、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继续优化和提高,努力将学生生活园区建设成为师生共享的美好家园!



后勤保障处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