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71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

      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语: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音译为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交、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艾滋病可通过无保护的性交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越大。使用受污染的注射器或其他刺伤皮肤的用具,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共用针具注射吸毒均会被感染。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妇在怀孕、生产和哺乳时可能将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的概率大约是100%,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的母婴传播几率是30%左右。

          日常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咳嗽、打喷嚏、共用餐具、电话、钱币、办公用品、劳动用具及公共交通工具,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床单、衣被等都不会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不会通过蚊虫叮咬传播。

        艾滋病如何预防?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是: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高危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艾滋病到底有没有阻隔药?

        其实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是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的,在高危行为之后,72小时内是最有效的。为什么呢?因为艾滋病侵犯皮肤黏膜后,会被树突细胞识别感染CD4细胞然后会在淋巴结附近集合,侵入淋巴细胞,最后在血液的运输下随同淋巴细胞扩散至全身,一旦扩散至全身,那么就是艾滋病了,同时意味着抗阻失败。而这个过程按照生理情况来说需要72小时,所以72小时内服用是最好的。那么72小时内的抗阻药物有哪些?

  首先是伤口的处理,挤压伤处,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再用肥皂液和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再用酒精或碘伏对伤口进行消毒。其次是阻断药物的服用。

  目前最常采用三种药物联合阻断。替诺福韦+拉米夫定+依非韦伦。肾功能不全者,用齐多夫定替换替诺福韦,依非韦伦副作用多,孕妇禁用,可用拉替拉韦代替。

  以上就是阻断药物的原理及推荐药物。阻断药只是一种对突发情况的急救方式,还是有失败的可能的,所以生活中还是注意不要有高危行为。而一旦患了艾滋病病毒,即使是超过72小时也要坚持服药,依旧可以对艾滋病病毒有抑制效果,对早期的治疗很有帮助。

门诊部

2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