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洗手的常见问题----2019全球洗手日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315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必不可少的手段,那么如何正确洗手?在洗手的过程中你会碰到什么问题呢?

常见问题解答

1、用皂液洗手比单独用水洗手更有益吗?

是! 用皂液洗手比单独用水洗手更有效地清洁双手。用水冲洗手比不洗手更好,但用皂液洗手更有效地去除手上的污垢和细菌。孟加拉国的一项研究调查了用皂液和水洗手的效果,与仅用水冲洗手相比。研究发现,虽然单独使用水确实有助于降低腹泻的风险,但使用皂液更有效。

2、我应该什么时候洗手?

洗手的两个主要时间是在可能接触粪便之后(如使用厕所或给儿童清洁)和接触食物之前(准备食物,进食,喂孩子等等)。研究表明,这些时期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最大。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建议在如下情况洗手:

在擦鼻涕,咳嗽或打喷嚏之后:

与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接触后:

触摸垃圾后。

3、洗手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适当的洗手需要皂液和自来水。水龙头不是洗手的必要条件:自来水也可以通过从盆或其他容器中倒水来实现,每次都要有足够的皂液和水。

请按照下列步骤操作正确洗手:(或简易ABC)

1.打湿双手,(A)

2.用皂液覆盖双手,搓揉约20秒,(B)

3.擦洗所有表面,包括手掌,手背,手指之间和指甲下,

4.用自来水冲洗干净,(C)

5.然后用干净的布擦干。

一种简单的方法是用一种持续20秒的熟悉的歌曲来判断时间。唱“生日快乐”的歌,或者其他类似长度的歌曲,大约需要10秒钟,所以当你洗手的时候试着唱两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其他专家赞同20秒的洗手建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40-60秒,但这包括整个洗手过程,从打湿双手和皂液直到手完全干燥,而20秒建议只关注用皂液揉搓洗手的过程。

                                                             门诊部

2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