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工作的细节转化成无形的育人课堂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360

 

       “我们虽然不是站在讲台前的专业教师,但是营造干净、温馨的校园环境,让每一棵树、每一堵墙发挥育人的功能,照顾好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同样也是培养人的需要。”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保障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将立德树人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真诚服务广大师生,努力构筑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

       毕业季,是杏林学子告别母校前最难忘的时刻,也是中医大后勤党支部党员们最忙碌的季节,党支部以“后勤党建促育人,毕业送暖学子心”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后勤特色的毕业季主题党日活动:从毕业典礼现场的会务布置、桌椅摆放,到毕业晚会用电保障的加班值守;从每一份毕业餐的精心准备,到毕业生离校环境的温馨布置……党支部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和开展方法创新,润物无声,用细致周到暖心的服务,为毕业生们上好“最后一课”。

       以餐言意:饮水思源,母校味道成感恩牵挂

       膳食管理科的党员们精心设计了一套“毕业季梦想套餐“,每道菜品均饱含寓意:鹏程万里(蜜汁烤翅)、前程似锦(五彩山药)、锦上添花(灼西蓝花)、年年有余(咖喱鱼块)、蒸蒸日上(杂粮米饭),这份套餐深深寄托了母校食堂对广大毕业学子的衷心祝福及深切期望!可口美味的饭菜、设计精美的餐盒,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学校对毕业生的用心与细心,每一份餐食都融入了后勤服务人员对毕业学子的满怀深情。近2000份的餐盒贴纸都是后勤党员们和食堂员工一起利用业余时间一帧一帧亲手贴上的,每份餐盒中均寄托了后勤党员对广大毕业学子的深切祝福。毕业典礼当天,后勤支部的党员们在食堂门口亲手为每位毕业学子送上印有母校Logo的“爱心甜点”(消暑绿豆糕),为毕业生在酷热中送上一丝清凉,祝福同学们“甜蜜启航”。

       文明离校:人离屋净,垃圾分类成文明自觉

       毕业生离校退宿前夕,为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文明环保、垃圾分类意识,后勤党支部党员们顶着烈日,纷纷加入宣传队伍,为毕业生发放分类垃圾袋和宣传册,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积极倡导“垃圾分类,人离屋净”,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再利用,离别之际,毕业生们用实际行动,为学弟学妹做出了文明离校的好榜样。

       习惯养成:赠送健康贴士,健康理念成相伴好礼

       今年的毕业体检中,门诊部的党员们为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一份温馨纪念品——健康贴士记事册,既可以用来记录千头万绪的毕业事宜,同时页边处标注的健康宣教小知识更将健康理念带给每位学子,倡导学子们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小小的记事册,温馨的随身叮嘱,处处体现着母校对毕业学子的关怀,令人倍感亲切和温暖。

       育人必先育心,后勤保障党支部的毕业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至今已开展了四年,这只是后勤保障党支部服务育人实践的一个缩影,结合重大活动将“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有机融合,不仅有效增强了党员们的服务育人意识,也增进了学生与后勤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一个个贴心周到的服务细节鼓励每个毕业生带上一份责任,将文明离校、感恩母校、背起责任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牢地扎根于每一个毕业学子心中。同时,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的创新,有效增强了党员的参与热情,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多年的育人实践,不仅为党支部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品牌,亦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受到党员及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