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后勤风采概览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285



       2018年,后勤保障处紧密围绕学校工作要点,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一流校园保障工作为目标,积极遵循全员、全程、全面的育人理念,不断注重部门的内涵建设发展,深化服务育人功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精细的后勤服务,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提供各方位保障。

       一、结合学校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坚决落实

      (一) 节能改造项目建设,积极创建生态校园

       以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节能工作的指导方向,积极推进节能技改,加强节能管理制度执行力、完善节能相关配套措施。以我校创建“高水平大学”为契机,努力推进生态校园建设,争取多方资金,积极推进节能改造项目工作落实。2018年,按计划顺利完成2017年度高水平大学节能改造项目建设,包括4个项目:实验动物楼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工程、学生生活园区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学生生活园区锅炉供生活热水系统节能改造、张江学生生活园区智能远程水表监测系统工程,截止2018年11月底,所有项目均已完成施工验收及审计。同时,申报并获批2018年度高水平大学节能改造项目,包括2个项目:学生生活园区锅炉供生活热水系统节能改造(二期)、张江校区智能远程水表监测系统工程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改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可逐步达到生态节能校园改造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及完善学校节能监管工作,真正实现整个校园的节能监管全覆盖,实现规范、高效、先进的智慧能源管理与监控信息系统,以期达到节电、节水、节气的总目标,实现“大平台、大节能、大范围、大提高”四大建设目标。此外,积极响应全国节能节水宣传周活动,6月中旬开展了以“节能节水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海报宣传、标识张贴、横幅悬挂、微信推送、有奖问答等方式,宣传节能节水常识,纠正浪费能源资源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节能减耗意识,对行为节能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范服务管理育人,努力争建六T示范公寓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校学生公寓规范管理,提升公寓环境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水平,我校积极响应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在全市高校深入开展学生公寓“六T”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号召,在2017年推荐的4幢学生公寓喜获“上海高校六T示范公寓”的基础上,2018年再接再厉,延续“中医文化进公寓,励志仁爱融心怀”的创建主题,推荐张江学生生活园区的9幢12号“忍冬苑”、16幢19号“素馨苑”、22幢27号“细辛苑”三栋公寓楼继续开展“六T”创建达标申报工作。在创建过程中,努力落实“天天安全保障、天天人性服务、天天规范管理、天天行为育人、天天检查评估、天天反馈提高”的管理要求。首先,在制度流程方面,加强规范物业台账,梳理完善管理文件,监督落实现场管理,做到制度上墙、人员公示、台账齐全。其次,在硬件建设以及寝室文化建设方面,根据各楼栋住宿学生的性别专业特点,学校及相关学院投入专项经费,对公寓楼公共空间进行文化上墙的设计及装饰。通过门厅布置书法、国画等学生作品,走廊通道上的名家名言、中药药材图谱等宣传展板,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中医理念的继承与发扬,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继承传统,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第三,在人性化服务方面,为相关楼幢配备学生活动室和相应家具;公寓楼门厅处添置多功能一体机电子屏,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及公寓文化宣传;配备爱心寝室、低铺床、爱心用具,为受伤同学提供关爱照顾;配备便民服务项目,如针线包、常用药、电子秤、打气筒等。整体创建工作积极遵循全员、全程、全面的育人理念,倡导精细、主动、创新的服务理念,围绕安全、和谐、优雅的创建目标,对照“六T”创建要求,不断完善提高,于11月28日迎接了专家组的现场评估,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

      (三)校园空间植物布置,绿色和谐环境育人

       2018年,完成“校园建筑室内空间植物布置”高水平大学项目建设,对学生生活园区内的公共交流区域、学生公寓(如15幢18号、18幢22号)的室内空间进行了植物盆栽、绿植挂画等环境布置,力求为学生们打造一个明亮舒适、轻松惬意而又充满活力的生活化绿化空间。由于原学生公寓内的入口门厅及走道布置较为单一和匮乏,且灯光暗淡电表箱外漏等,无法满足学生对于日常起居生活的安静、轻松、愉快的氛围需求,基础条件较为滞后。考虑到上述区域通常面积小、形态规整的现状,在完成初步绿化空间设计时采用了混合式或自由式的手法,以仿真绿植造景为主,适当结合主题小品及装饰画,积极营造具有校园文化特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空间,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营造自由轻松的校园生活氛围,打造兼具现代化功能和中医药特色的校园室内公共空间。

      (四) 后勤管理与时俱进, 信息化建设再上台阶

       随着学校的飞速发展及现代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为努力实现高水平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学校对后勤管理和服务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传统的人工管理方法和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后勤改革和科学管理的要求。因此,如何更好地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的后勤信息化管理,利用手机APP、网络平台实现后勤信息化实时互动,更好更高效地为师生服务,这是目前我们急需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校信息办的支持协助下,“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勤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获批2018年度高水平大学项目及85万元建设经费,计划建设一个集“管理、服务、评价、宣传、监管”于一体的“后勤综合服务平台”,具体包括:后勤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后勤网上服务大厅、在线报修平台、教室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后勤服务监督平台、后勤满意度调查平台、后勤服务信息通知平台、后勤主题活动互动平台、后勤实时动态监管平台、后勤采购管理平台等,计划构建统筹协同、一网办理的“一站式”现代化后勤服务体系,让后勤服务更系统化、精细化,让师生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截止2018年11月底,该项目已完成了招标及合同签订工作,并拟定了初步框架设计方案,计划于2019年3月完成项目建设。

       二、日常保障立足本职,倾情奉献服务师生

       2018年,后勤保障处各位员工立足本职,积极投入,努力付出,圆满完成了学校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确保了校园的有序运行。

      (一)总务维修教室车队,后勤保障各司其职

       总务管理服务科积极配合学校各级各类活动的会务工作要求,为校园招聘会、毕业典礼、毕业晚会等各类大型活动提供会务布置及后勤保障。对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公寓管理等外包物业项目加强检查监督,为师生的学习及生活创造优美的校园环境。逐步完善校园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增设废弃旧衣物回收箱、分类式垃圾桶,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环保意识。同时,认真做好校园污水处理、防治四害、实验室废弃溶液瓶分拣处理、实验室白大衣清洗、学校生活垃圾清运等工作,为校园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水电维修管理服务科全年共计完成水电木日常报修项目4380次,认真做到“小修当天解决、一般维修三天解决、急修15分钟内到现场”,接单处理各类零星维修工程项目近600项,抢修处理突发停电停水事故15次,配合学校大型活动供电保障任务12次,开展全校性防汛防台安全检查5次,完成2号、3号配电间低压成套开关柜保养、2号配电间变直流屏更换工作,确保了校区的水电正常供应。

       教室管理服务科除了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工作,做好各类教室的日常管理外,认真配合2018年暑假期间学校教室大面积改建装修,协助相关部门对教室各类设备进行仔细巡查核对,并对改建工程提出各项合理化建议。随着活动课桌椅的投入使用,虽然科室工作量大幅增加,员工们全力配合,毫无怨言,同时科室要求员工对更新后的设施设备尽快熟悉性能,发生问题能及时处理,并在每间教室贴上温馨提醒贴纸,以便师生遇到教室设施设备相关问题时可以及时联系反映。

       运输管理服务科积极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加强用车规范管理,实行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完善台帐记录,切实增强驾驶员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率,确保行车安全。2018年期间共为校园各部门提供用车累计安全行驶20余万公里,为各类教学业务活动、重大活动接待任务等车辆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 校园餐饮服务育人,着力打造健康食堂

       学校食堂现场坚持“6T”管理模式,运用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和天天改进的“6T”管理理念确保餐饮服务的安全、优质。在2017年获得“上海高校6T达标食堂”的基础上,2018年不断强化餐饮管理服务,积极申报“上海市放心学校食堂”,顺利通过上海市教委食品安全专家组的专项督查。2018年,积极实施和配合“明厨亮灶”,深化开展规范管理、信息公开透明、严格餐具消毒、实现原料追溯等方面的工作,加装后厨门禁技防措施,增设电子菜价显示屏。同时不断细化服务方案,继使用非转基因油举措之后食堂再推出无碘盐餐厅,以满足不同师生人群的需求,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健康餐饮理念”。配合毕业季及端午节,开展“缘来一家人,后勤爱相随”校园体验岗互动主题活动,邀请毕业生代表深入后勤一线,进入食堂后厨,体验餐饮服务人员的工作艰辛;中秋节期间,推出“后勤烹饪培训班”活动,邀请师生们亲手制作中秋月饼,受到热烈追捧。毕业典礼当天,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富有母校味道的“梦想起航•杏念相随——2018年毕业季套餐”,“上中医五行菜单”深深寄托了母校食堂对广大毕业学子的衷心祝福及深切期望!

      (三)改善条件环境育人,加强维护设备更新

       后勤保障处负责对学校所有范围内的各类设施设备日常运行情况进行定期维保,包括138台水泵、40部电梯、32套学生洗浴锅炉、195台开水箱(含直饮净水器)、29部中央空调系统、实验动物楼净化设备和通风排风等设备系统的维护工作。2018年,经前期检测排摸,针对使用年限较长,容易出现各类运转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了更新:针对学生生活园区大部分常压锅炉及保温水箱因使用年限较长,出现各类运转问题,积极申报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完成园区32套洗浴锅炉的整体改造工程,极大改善了学生的住宿生活条件;为徐汇校区及张江生活园区学生宿舍、游泳馆购置更新5台水泵,并对老化水泵进行逐批更新;对11台使用年限已满15年的电梯进行安全评估检测,并对其中4台电梯进行采购更新。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设备运行维护服务公司的监管,规范日常维保服务内容和流程,确保校园的正常运行。

      (四)红十字会博爱关怀 ,努力弘扬人文精神

       2018年校红十字会共发展新会员180余人,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日常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组织无偿献血512人,均超额完成献血指标,荣获上海市高校无偿献血优秀组织奖;积极开展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招募38名师生加入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接受遗体捐献47人。2018年6月,校“遗体捐献志愿者”纪念园落成暨校红十字生命教育项目正式启动,表达了对遗体捐献者和捐献者家属的崇高敬意,引导及教育每一位医学生要懂得正确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红十字会活动,努力弘扬人文主义博爱精神,荣获2018年上海市高校红十字“携手人道”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市红十字会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国际人道问题辩论赛优胜奖、上海市红十字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比赛优秀组织奖等各类荣誉表彰。

      (五)门诊医疗卫生服务,积极宣教健康理念

       门诊部以保障师生健康为首要任务,全年日常门诊量约7194人次,认真组织教职工、新生健康体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今年新生体检以胸片替代原胸透检查。对需进一步检查的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并进行指导及体检随访。就诊环境加强人性化服务,如候诊椅增加“椅垫”和“椅套”,挂号收费处放置“伞架”,洗手池边提供擦手纸,使候诊区域温馨便捷。积极落实校内各种大型活动医疗保障任务,包括新生军训、校运动会、学生体能测试、爱心暑托班等,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医疗急救任务。根据区疾控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指示,做好传染病的传报、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以及环境的终末消毒等工作。同时,门诊部积极向广大师生宣传健康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健康宣教,2018年共组织健康讲座健康咨询6次,微信广播1次,知识园地网络宣传26次及墙报共12期。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校园内广泛张贴控烟宣传海报及禁烟标识,通过电子屏、校园网等多种途径积极进行控烟倡议宣传。加强学校流动人口育龄妇女的计生管理,新增设1处药具专柜 。

       三、加强沟通扩大宣传,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一)主动倾听师生需求,加强沟通及时反馈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精细的后勤服务,后勤保障处坚持主动与师生员工沟通交流,经常上门询问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通过“后勤&学生代表交流群”、“中医大家庭”等工作微信群,及时处理各类服务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对服务投诉进行调查、沟通、处理后的反馈机制。此外,定期向学校广大师生发放后勤服务质量意见征询表,根据测评数据, 2018年后勤服务平均满意率达92.89%。

      (二) 扩大宣传展示亮点,积极提升后勤形象

       2018年,后勤保障处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不同媒体发布渠道,先后推出后勤通讯宣传稿30余篇,向校内外积极宣传我校后勤工作文化和特色亮点,不断加强后勤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不仅使我们的后勤服务工作增强了互动性,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而且大大提升了师生对后勤的关注度,形成了良好的学校新闻热点。尤其是通过青年报、上海发布、上海教育官方微信平台、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网站等社会媒体的刊载转发,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中医大后勤对外形象。

      (三)强化后勤工作内涵, 以生为本全程育人

       在开展日常后勤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亦深刻认识到,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在发挥自身服务职能的同时,也要积极加强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理念和方法创新,在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更应主动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因此,部门以食堂餐饮服务及毕业季活动为切入点,坚持“以生为本”,构建“全程育人”的校园后勤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学校“管理育人”建设项目课题建设,2018年5月,总结撰写论文《医学类高校后勤餐饮管理育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见刊发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不断强化后勤工作内涵,充分发挥高校后勤的育人作用!

 

       今后,后勤保障处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加强科学规范管理,不断满足师生日益提高的服务需求,积极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发展提供高效的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