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血压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7

2016108日是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专家表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上成人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5.2%,其中41.0%接受了药物治疗,血压达标的患者占13.8%,与200224.7%的治疗率和6.1%的血压达标率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知晓您的血压我们才能根据需要进行调理。那么我们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高血压的症状:

1、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2、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1、有效控制体重: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2、戒烟限酒:烟草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3、体育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每次活动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4、降压药物治疗:早期血压轻度增高,可通过36个月的非药物治疗,即以上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血压控制良好,可继续维持。如无效,则应改用降压药物治疗,不能因为年轻或无明显症状而不用药。

5、注意心理,保持好心情: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心理平衡 情绪不稳是导致高血压病的诱因之一,要经常保持一个宽容、良好的心态,不要事事都和人争高低。

预防高血压的食物:

1、葵花籽:所有的坚果以及豆科植物都对人们的心脏功能有好处,然而当谈到降低血压时,葵花籽在其中可谓是独树一帜。葵花籽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来源,并且每天只需食用三克。葵花籽会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以此降低血压。但同样也需注意的是,含盐多的葵花籽也不能多吃。

2、黑巧克力:每天吃大约三十卡路里的巧克力就有降低血压的功效。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一项研究表明,黑巧克力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这些是众所周知的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成分,但是专家们并不建议过多食用。

3、坚果:毋庸置疑,坚果绝对是降血压的必备食物。因为坚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镁元素和纤维,并且低钠。但同样也需要注意,使用过多的盐焗坚果会引起其他诸如肥胖,高胆固醇等健康问题。

4、石榴汁:石榴中富含抗氧化物质,缺少抗氧化物质会易于产生高血压。然而糖尿病人在食用石榴的时候需要注意,因为石榴会使体内的糖分增加。

5、菠菜:菠菜营养丰富,低热量,高纤维,并且含有促进心脏健康的叶酸、钾和镁,这些元素对于降低血压,保持心脏健康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