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心脏日”行动起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1

2016925日是第16个“世界心脏日”。心脏是惟一一个片刻不可以休息的器官,当人类生命开始在母体胚胎里孕育时,心脏就夜以继日地工作着。而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使本来不堪重负的心脏雪上加霜,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

为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高血压、肥胖、缺乏运动、营养失衡、吸烟等)的关注,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有一颗健康的心,人人都可以享受愉悦的生活,世界心脏联盟确定了每年一次的“世界心脏日”。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心脏呢?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所在,平衡心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科学用药等五大方式是呵护心脏的法宝。

平衡心理

养精调神,保持良好心态,适应社会发展,心平气和,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

合理膳食

打造健康基石。建议心脑血管病人养成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习惯。增加纤维膳食,多吃玉米、麦麸、豆类、海带、蔬菜、水果、洋葱、大蒜、香菇、黑木耳、鱼。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的脑、内脏、蛋黄、鱿鱼、墨鱼、鱼子。

适量运动

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包括太极拳、游泳、走步8000~10000步等,以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

戒烟限酒

戒烟,限酒,可饮少量黄酒。

科学用药

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中西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