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重点关注传染病相关病种的健康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6

一、霍乱

1、疾病知识: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属于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我国法定管理的甲类传染病。它是经口感染的肠道传染病,可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和苍蝇传播,经水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病人和健康的带菌者是传染源。病人可出现无痛性腹泻、呕吐、淘米水样大便、脱水等。如不治疗,迅速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治疗成功的关键是早期诊断,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抗休克等。

2、主要预防措施:

1)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2)不吃生的或半生的水产品。

3)注意家庭饮食卫生,食物制作要加热3分钟以上。尽量不吃剩饭菜。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内储放的直接入口食品,经卫生处理后才能进食。

4)砧板、刀具等生熟分开:加工凉拌菜时,加工者要把双手清洗干净,一定要用专用的熟食案板和刀具,不要和生肉刀具和案板混用。

5)旅游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在疫区当地进食生冷食品。如发生腹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6)开展“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消灭苍蝇),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

二、黄热病

1、疾病知识:

黄热病(yellow fever)是一种由黄热病毒引起、经蚊媒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一般为3-6天。该病主要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流行,亚洲的热带国家也有分布。黄热病全年均可发生,3-4月份病例较多。黄热病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黄疸、出血等,人感染后,约5%-20%出现临床症状,少数出现重症并死亡。目前无特异性治疗方法,主要以对症治疗及支持治疗为主。

2、黄热病预防要点:

1)从疫区归国入境时及时做好健康申报;

2)在黄热病流行地区工作生活中,积极做好防蚊工作,使用蚊帐、驱蚊剂、穿长袖衣物等,减少蚊虫叮咬;

3)消除蚊虫滋生环境:及时倾倒易积水的盆罐等;

4)如需进入黄热病疫区、已知或预测有黄热病疫情活动的区域,9月龄以上儿童和成年人应常规接种黄热病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三、寨卡病毒病

1、疾病知识:

寨卡病毒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目前也发现了血源性传播和性传播。被携带有寨卡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数天内,约五分之一的人会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和肌肉、关节疼痛等,也可伴有结膜炎、眼后痛和呕吐等表现,一般症状较轻,通常在2-7天后自愈。近期有研究证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与胎儿小头畸形有关。目前该病尚无疫苗,也无特效治疗药物。

2、主要防控措施:

1旅行前:应咨询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目的地的传染病疫情和卫生水平,掌握相应常见疾病的预防知识。建议根据目的地的传染病流行情况适时接种疫苗。

2旅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在去往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疫情高发的地区时,应通过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使用蚊帐或防蚊网等防护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应尽量避免前往近期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注意自我健康监护,旅行途中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咳嗽、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呕吐、腹泻等肠道疾病症状,或皮疹、出血等其他疾病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同时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如被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取消或中止旅行。

       3)旅行归来:应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应自我观察2-3周,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