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医健康提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9

六月是夏季真正的开始,从二十四节气来说,包含有芒种和夏至两个节气。《内经》认为,夏三月属火,天地气交,万物华实,主于长养。此时是一年之中阳气最为旺盛的季节,气候炎热,植物枝繁叶茂,处处生机旺盛。人体的阳气充盛而外达,新陈代谢旺盛,肌肤腠理开泄,排汗增多以调节体温适应外部气候。

夏季饮食

卫生新鲜不腐败;冰箱食物需加工。

三餐定时少生冷;清淡温软最合适。

多辛少苦调脏腑;充足饮水不能忘。

有夏时心火当令,心火过旺则克肺金之说。根据五行(夏为火)、五成(夏为长)、五脏(属心)、五味(宜苦)的相互关系,味苦之物亦能助心气而制肺气。夏季又是多汗的季节,出汗多,则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夏季运动

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易损阳气。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症、黄汗等多种疾病。

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的原理:夏季的自然界气温高,阳气达到了一个较为鼎盛的时期。同样,人体的阳气也较为充沛,尤其是三伏天,肌肤腠理疏松,阳气外达。此时选择特定穴位进行药物敷贴,药效更容易由皮肤渗入体内,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所以冬病夏治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并且,“冬病”此时多处在缓解期,此时穴位敷贴能够鼓舞正气,增强抗病能力,更好地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最后再介绍几款夏季养生饮食

荷叶茯苓粥

配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

功效: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亦有疗效)

凉拌莴笋

配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莴笋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小块,盛入盘内加精盐搅拌,腌1小时,沥水,加入味精、白糖拌匀。将葱切成葱花撒在莴笋上,锅烧热放入香油,待油热时浇在葱花上,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利五脏,通经脉。

奶油冬瓜球

配料:冬瓜500克,炼乳20克,熟火腿10克,精盐、鲜汤、香油、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削成见圆小球,入沸水略煮后,倒入冷水使之冷却。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加盐、味精、鲜汤上笼用武火蒸30分钟取出。把冬瓜球复入盆中,汤倒入锅中加炼乳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冬瓜球入锅内,淋上香油搅拌均匀,最后撒上火腿末出锅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除烦,补虚损,益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