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8

十月怀胎,孕妈妈们辛辛苦苦收获了喜悦的“果实”后,进入了产后一段特殊的时期。产褥期是指从生完宝宝起,直到妈妈的身体基本恢复到怀孕之前状态的这一段时期,为期6周。我们常说的“坐月子”就在这一时期。

一般来说,经历妊娠及分娩的激动与紧张后,新妈妈精神极度放松,对哺育新生儿的担心、产褥期的不适均可造成她们的情绪不稳定,许多产妇开始感到孤独、疲乏,对周围的人和事失去兴趣,情绪低落,甚至莫名其妙地哭泣,严重的可能有错觉、幻觉、伤害婴儿,甚至自杀的行为,这就是产后抑郁症。

一、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1.情绪抑郁。

2.对以前很喜欢做的事情明显失去兴趣,对自己的孩子、家人和朋友冷淡。

3.比平时吃的明显多或明显少,体重显著下降或增加。

4.失眠或睡眠过度。

5.不断出现恐惧,全天大多数时间感觉没有原因的害怕。

6.时常有负罪感,并自责。

7.感到哀伤,会哭泣很长时间。

8.担心自己不是一个好母亲,害怕与婴儿单独相处。

9.难以集中注意力,容易健忘,并且犹豫不决。

10.有伤害自己或婴儿的想法或行为,甚至出现死亡的想法。

如果上述的症状在产后4周内出现并持续存在,那么产妇就需要寻求帮助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产后抑郁不是产妇的错,这是很常见且可以治疗的心理症状。作为家人,发现产妇有这些症状的时候,要给予理解、安慰,并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二、发生这种情况,需要做些什么呢?

1.主动寻求帮助,咨询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不要觉得难为情,早发现、早干预总是好的。

2.与家人朋友或同事公开谈论你的感受,把压力释放出来,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大哭一场也无妨,应尽情地宣泄郁闷的情绪。

3.暂时把婴儿交给其他人帮忙带,让自己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

4.不要操心琐碎的事情,尽量交给其他人处理。

5.在家人陪伴下适当出门活动,散散步,进行简单的锻炼,如瑜伽。有助于转移视线,不再钻牛角尖,增强自控感和自信心。

有些新妈妈抑郁程度更严重,情况会持续2周或更久,持续影响睡眠和食欲,这些妈妈可能会陷入绝望之中,甚至希望婴儿从未出生,甚至死去,这就需要及时寻求专业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