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非药物治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8

饮食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可以根据标准体重计算每日所需热量,再计算出每日应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饮食中可加入大量纤维素。

1.平衡膳食,以达到足够的营养。

2.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种糖果、甜食。

3.减少脂肪的摄入,除限制动物脂肪外,每日食用烹调油在20克以下。

4.避免油腻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花生等。

5.避免含胆固醇高的食品,如动物内脏。

6.选择高纤维食物,如粗粮、含纤维高的蔬菜。

7.定时定量进餐,可以少量多餐。

8.保证蛋白质的摄入,每公斤体重摄入蛋白质1.2,但不要过多。

9.多饮水。

10.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下,可以在两餐中间吃少量水果,并且减少相应主食摄入量。

运动控制糖尿病也至关重要,可以尝试以下几点:

(a).勤做操。科学家指出,即使断断续续做做保健操也能控制糖尿病的发展。要正确选择做操的时间:饭后2个小时,血液里糖分增加,这时做操有助于血液里糖分保持平衡。

(b).慢步小跑对心脏和血管有利。所以,每天半小时快步走或慢跑步,能同时防治两种疾病:心肌硬死和糖尿病。

(c).减去多余的重量。减肥有助控制糖尿病。减肥3公斤就能大大降低血液里糖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