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肿块,每月自查法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47

临床上,常有很多患者带着这种问题来就诊:“医生,我摸到乳房里有个肿块,会不会得乳腺癌了?”

研究表明,在乳房肿块中,80%左右是良性的,约20%是恶性的(即乳腺癌)。

随着乳腺健康知识的普及,很多女性朋友开始重视乳房自查。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也发现,不少乳腺癌是患者自己发现的。由此可见,乳房自查非常重要。科学的乳房自查,需要注意两个关键因素:一是时间,二是方法。

选择最佳自查时间

最佳的乳房自查时间为每次月经来潮后7~11天,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有利于发现乳腺的异常情况。绝经后女性可以选择每月同一时间进行乳房自查,哺乳期女性应待断奶后定期自查。

掌握正确自查方法

首先,面对镜子,仔细观察双侧乳房形状是不是对称,有没有皮肤凹陷、乳头一高一低等情况。

其次,站立位,四指并拢,左手触摸右侧乳房,右手触摸左侧乳房,用指腹按顺序触摸整个乳房(顺时针或逆时针画圈、放射状均可,包括腋下),检查是否有肿块;也可平躺,一侧后背垫高,用对侧手检查,两侧交替,方法同前。

最后,挤按乳头,检查有无乳头溢液。

需要注意的是,切忌用“手抓”的方式检查,否则可能会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若在乳房自查过程中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

下列情况恶性可能大

经过乳房自查,若发现以下情况,需要警惕乳腺癌的可能。

1. 乳房肿块固定,难以推动,质地偏硬,边界不清。

2. 短期内肿块迅速增大。

3. 肿块侵犯皮肤,出现皮肤凹陷或水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酒窝征”及“橘皮样变”。有时,由于肿块的牵拉,可出现乳头突然凹陷或双侧乳头高低不对称。

有人认为,疼痛的肿块不会是癌。其实,当肿瘤刺激周围神经时,也可能会出现疼痛。

还有人认为,没有乳房肿块就意味着没有患乳腺癌,其实不然。当出现乳头溢液或在内衣上发现血性痕迹时,要警惕乳腺癌的可能;若乳房过于丰满,也有可能掩盖肿块,使其难以被触及。另外,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突然无痛性肿大,也要提高警惕。

门诊部

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