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确诊怎么又用上抗体检测法了?

发布者:后勤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225

        近日,哈尔滨1起本土聚集性疫情相关人员韩某某4月初曾来上海就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注意到,在媒体报道中,哈尔滨疾控中心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我们对她进行了一个核酸和抗体的检测(4月10日)……结果是核酸阴性,IgG阳性,IgM阴性……”

        那么,什么是抗体检测?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抗体检测?IgG、IgM分别代表了什么?这里就给大家解释解释。

        一、为什么要讲抗体检测

        疫情发展到今天,病毒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除了我们熟悉的病毒核酸检测外,血液中抗体的检测也成为辅助诊断的方法之一。

        简单地说,当病毒进入人体后,人体的先天免疫系统会识别到这个“非己物”,开始阻挡“敌人”的进入。在先天免疫系统不断清扫“敌人”的时候,作为信号传递的一份子,它们也在召唤人体的适应性免疫系统。如果说先天免疫系统是无差别地攻击,那么适应性免疫系统就是用特定招数消灭特定的病毒。T细胞、B细胞是适应性免疫系统的两名主要“大将”。

        T细胞负责挑选能够特异性对付病毒的成员,并命名为杀伤性T细胞,去解决那些已经被病毒侵染的体细胞。B细胞则不断制造抗体来对付游离在外的病毒颗粒,抗体也就是免疫球蛋白,分为五种:IgM、IgG、IgE、IgA和IgD。

        二、抗体检测就是检测B细胞制造的抗体

        人体第一次被某种病毒入侵时,机体最早出现的特异性抗体是IgM抗体,因此IgM抗体也可以作为一些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指标。

        由于IgM抗体分子量较大,难以透过血管壁,所以主要存在于血液里。半衰期较短,存在的时间也较短。

        相比IgM抗体,特异性IgG抗体出现的时间稍晚一些。但是IgG抗体的含量远高于IgM抗体,并且存在时间更长。因此,IgG抗体是血液和细胞外液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主要的抗感染抗体。

        这就是为什么检测血液里是否有IgM/IgG抗体,可以确定是否有特异的病毒感染。血液里IgM和IgG的检测都可以确定是否有病毒感染,只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体内IgG和IgM出现的时间和含量不一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提到,“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阳性,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均可以成为病例确诊的依据之一。”

        由于感染病毒后,人体产生抗体需要一定时间。通常情况下,IgM需要3-7天,IgG需要2-4周。我们在病毒感染后无法检测出抗体的时期称其为“窗口期”。因此,为能早发现感染者,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依旧是实验室诊断“金标准”。当然,任何一种检测方法都有其局限性,新冠肺炎又是一种新发传染病。为能更及时,更精准地发现感染者,在必要时,增加抗体检测也是一种能提高诊断准确性的辅助方法之一。

        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在人体内消长情况并未明确,科学家们正在继续开展研究,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内容来源:上海疾控

门诊部

2020.5